如何運用家庭聯絡簿(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工教系黃維勇、胡宗雄、美術系許瓈月

 

壹、家庭聯絡簿的主要功能

 

一、建立家長、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管道

 

教師除了教學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與家長建立密切的聯絡管道,藉由聯絡簿的溝通,可以讓教師瞭解到學生在家的生活狀況、生活習慣、家長的教育觀;再則家長可以瞭解到子女在校的各項表現,教師的教學方式、教育理念等。教師與家長建立共識與溝通默契後,不管對於教學活動、或教育責任的分擔等方面,都能得更有效率的配合與幫助。在小朋友的適應方面,也不會有老師與家長之間管教態度不一的困擾。

 

二、交待每天作業及攜帶文具

   

老師將當日作業項目、作業量、隔日上課要使用的文具,列在其中;並請家長提醒小朋友注意。

                                                                               

三、對學生的鼓勵與表現紀錄

                                                                                

針對各別學生有特殊表現、優良行為、學習進步等方面,在家庭聯絡簿中予以記載。一方面具有正面積極的鼓勵作用;另一方面,讓學生家長瞭解自己子女的學習情形。

 

四、提醒家長協助配合的事情

 

老師可以將需要家長幫助的事項,透過家庭聯絡簿的傳達請家長配合。如:班級活動的舉辦說明與支援、抽空陪孩子出去走走、子女學習情緒低落時多予關懷、文具常未帶請提醒等事項。

 

貳、家庭聯絡簿的缺點

 

一、聯絡簿的內容流於形式化

 

聯絡簿通常運用到的只有"今日作業""明天應天應帶物品"這兩欄,其他的欄位則只是單純的流於抄寫相關事項,無法積極發揮聯絡簿應有的功能。

 

二、聯絡簿中的交待事項無法落實

 

基本上除非老師將聯絡簿收回來檢查,否則學生發生誤抄或漏寫的情形是層出不窮的。姑且不論發生錯誤是無心之過,或是"蓄意"寫錯,總是會造成家長和教師的困擾。

                                                                               

三、家長無法有效率的使用聯絡簿

 

現在的社會型態,許多家長可能夫妻都在上班,或是單親家庭忙於工作,當家長工作完畢回到家的時候,不是已經很晚了,就是小朋友已經睡了。還有一些小朋友會忘了帶聯絡簿回家,忘了帶聯絡簿的原因往往是,不願意讓家長看到聯絡簿的內容,隔天上課就以家長沒簽等理由帶過,教師若沒深究可能就不了了之。更有些同學乾脆將聯絡簿丟掉,所以他的聯絡簿一直保持在很""的狀態。這些狀況的發生都讓聯絡簿的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四、批閱聯絡簿的方式缺乏人性化的表達

 

雖說現在大部份的教師都已經改用簽名的方式代替蓋章,但仍有不少老師使用蓋章的方式。此外,還有些教師會刻一些讚美性或負面性地評語,當學生有相關表現時,則予以蓋章。"蓋章"無法明確地指出學生的優良表現,或須要改進的地方,而且容易給人一種敷衍、不夠誠懇的負面印象。而且以蓋章這種方式來評量生,可能過於籠統且過於疏離。

 

參、建議及使用之注意事項

 

一、傳統聯絡簿的改進方式

 

(一)批閱方式

1、蓋章應為輔助,而不能取代手寫。

2、明確地指出學生優秀的表現,予以鼓勵。

3、儘量不要在聯絡簿上做批評、責備性的留言。

                                                                               

(二)檢查方式

      如果無法一一檢查聯絡簿是否抄寫正確,可以由學生兩兩相互檢查。

 

(三)欄位的改進

     1、老師的話:課堂外,老師應該有些話要單獨對小朋友說,此時就可以利用這個欄位。

     2、榮譽榜:將表現優異的小朋友寫出來。

     3、靜思小語:節錄一些名人語錄、詩詞小品讓小朋友經常接觸。但並非要強迫小朋友一定要背誦、默寫。多看、多讀,自然能增加見職,收耳濡目染之效。

     4、心情故事:聯絡簿可以像是日記一樣,和學生什麼都溝通。以前講心事的小孩不多,但現在的小朋友比較願意說了。舉凡成績、家庭、同學及課堂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討論。所以在家庭聯絡簿中,可以保留讓兒童抒發自己心情的欄位。一方面增進對兒童的掌握,而且也建立了一種溝通的管道。

 

二、網路家庭聯絡簿的推行

 

(一)原因

       由資訊工業策進會和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共同推動的網路聯絡簿的構想,是為了讓家長和老師能夠更快地互動和傳遞聯絡事項。舉例而言,家長可能晚上九十點才會結束工作回到家,以往只有在到家以後才可能看到聯絡簿,但有了透過網路看見聯絡簿的機會以後,家長可以在辦公室就先上網檢閱,這樣便能較早掌握到小孩今天在學校的活動狀況;如果有特別情況,也可以馬上跟老師聯絡,或寫電子郵件跟老師討論。並且還可以在路聯絡簿的留言版留話,跟老師或其他的家長溝通。同時,只要家長曾經進入系統查當天的留言簿,系統就會自動反應給

老師,老師們可以輕易確定某位家長是否真的看過留言簿了。

 

(二)困難

      1、有些家長平日較少接觸電腦,而且有高科技恐懼怔。

      2、對學生、家長、教師實施上網應用等教育問題。

      3、一般家庭除了在較現代化的台北等城市外,電腦尚未普及。

      4、網路常出現塞車的情況。

      5、聯絡簿電腦化後,老師必須一對多發送,如果郵件內容除了規定的作業之外還有其他個別聯絡事項,

           則老師可能須花許多時間在電腦網路上。

 

肆、參考資料

一、鄭玉疊(民85):教師的親職溝通。班級經營(初版),(頁189-212)。台北:心理出版社(初版)。

二、林東征。親師溝通理論與實務。教育實習輔導季刊,第二卷第四期,頁41-48

三、張笑虹(民87年)。全方位、多功能的-家庭聯絡簿。班級經營,第三卷第二期,頁56-61

四、吳佳芬(民84年)。家庭聯絡簿應用範例。教師之友,第36卷第 1期,頁15-19

五、洪明財。強化親師溝通,增進合夥情誼。教育實習輔導季刊,第二卷第四期,頁35-40

六、張盈婷。導師如何增強與學生家長溝通以提高班級經營績效。教育實習輔導季刊,第二卷第四期,頁31-34

七、李美玲(民85)。家長的新角色。教師天地,第84期,頁46-48頁。

八、王秀芬(民87)。家庭聯絡簿上網試辦。中央日報電子版

http://www.cdn.com.tw/daily/1998/02/11/text/870211de.htm

九、徐蘊康(民87)。老師我有話要說!今周刊電子版。http://winwin.com.tw/win79/win7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