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約談學生(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國文系彭帆辰、謝博霖、陳佩菱

 

. 實際約談學生的可能原因(註一)

1. 已發現學生的個別問題,加以規勸。例如:品行行為有所偏差、生活作息不正常影響上課情緒等。

2. 欲處理學生發生的事務,加以解決。例如:學生之間發生衝突糾紛、學生與老師之間有爭執等。

 

. 個別約談輔導的注意事項:

1. 充份地了解個別學生的各種情況:在約談輔導學生之前,必須運用各種方法來瞭解學生的個別情況,包括學生的身心發展、能力、個性、性向、嗜好、健康、社交、情緒表現與家庭背景。如不能對學生的背景有所瞭解,則不能設身處地為學生設想,約談效果也會打折扣。

 

2. 有效地發現學生內在的需要:個別約談輔導是一種一對一的交往進行的,必須在友善且和諧的環境,使學生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個人的想法、感情、願望與困擾,即能有效地發現其內心的真正需求與問題。

 

3. 全力地建立學生自我指導的能力:教師不能代替學生解決問題。約談學生的輔導工作,要注重學生的自我了解,自我認定,也要鼓舞學生自動自發,多作思考與努力。宜指引學生由內省工夫到問題分析,進而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確立自我運作能力。

 

4. 和諧地進行個人間的直接接觸:個別約談的進行,通常應在安靜的環境下,建力彼此尊重,互相信賴的良好關係,一方面設法減除學生的自我防禦心理,一方面試圖增強學生的接納心理,使學生在受到關心與尊重的氣氛下,理解自己不良問題的關鍵,從而樂於接受良好的建議,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行為。

 

5. 切實地處理個別的特殊問題:這種約談輔導的運用,最要緊的是根據個別差異所顯示的資料,作獨立的研判,深入診斷學生問題行為的緣由,以便作出一些恰當的解決方案,自然能切實地解決學生個別所遇到的疑難雜症。

 

. 個別約談過程的原則(註二)

1. 個別約談必須以感情作基礎:教師平日在教學和訓導各方面,都應該基於純正的感情,取得學生的信任與尊敬,約談時才能夠收到成效。

 

2. 約談須有誠懇的態度:有誠懇的態度,才能取得學生的信任,激發學生的真誠,降低學生的心防,自願說出自己的感情與想法。如此的約談才算深入,不致有敷衍隱瞞的現象。

 

3. 約談要用溫和的言語:只有溫和的言語,才能使人聽得舒服入耳。即使是糾正錯誤,也不致招來反感。切不可有情緒化產生的激烈反應。

 

4. 約談必須給予學生真摯的同情與表達同理心:唯有表露同情與同理心,才能使學生知道教師是瞭解他的,方能讓學生將委曲和苦惱吐露,才能知道問題之所在。

 

5. 約談要有積極的精神:教師要有積極的精神,如此才能鼓舞學生,改變他們自卑與自暴自棄的心理,進而感動學生,使其有奮發向上的志氣。

 

6. 約談要明白主客的立場:在約談中,學生是約談的對象,也是主體;教師只是居於輔導的地位,所以教師是客體。教師是催化劑,居於引發、指導、誘導、鼓勵、慰藉、介紹方法、評估狀況的角色,絕不能有強制、代替的行為,否則將養成學生的依賴心,造成約談的反效果。

 

王連生(74)有提出個別談話的技術,是教師應把握的原則,茲取重要項目條列之,與上者敘述相補充(註三)

 

(1)   教師的態度要誠懇和藹,以建立友善關係和愉快的氣氛,帶給學生安全感。

(2)   尊重學生個人的人格。

(3)   同情學生的遭遇,並表現願意幫助的誠意,以鼓勵其勇氣。

(4)安慰學生的悲鬱情緒,以舒暢其情緒。

(5)與學生談話時,教師需集中注意力,耐心傾聽,並深切體察。

(6)教師發問時,態度需從容,語調需自然,用字需簡潔明瞭。

(7)教師需約束自己的言談,並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免傷人。

(8)有耐心的婉言勸導。

(9)確認真實問題的所在,把握重點,並深知學生的意見和反應。

(10)協助學生能計畫及選擇適當的途徑,解決問題或改過遷善,以獲得約談的效果。

 

 

 

. 約談的技術(註四)

 

1. 開始技術:良好的約談輔導,在於雙方良好的友善關係。這是約談輔導的基礎。使雙方接觸時有一種溫暖親切的氣息,均能對一個共同的問題產生興趣,學生感到完全自在,完全信任教師,沒有忌諱猜疑。通常教師接待約談的學生,一見面時宜友善地打招呼,客氣地邀請入座,利用某些話題輕鬆地閒聊,解除生疏感。

2. 情感反映技術:情感反映技術,須反映其態度,才能接觸感情的核心。體會學生的語意,方能把握言外之意,並避免使用意義欠當的字眼,尤其是有傷對方人格自尊的用語。

3. 支援技術:要給予學生安全感,並加強其信心,有賴支援技術的運用。為使學生由依賴進入獨立,由困惑而清醒,由威脅而感到安全,需要充份利用雙方已有之友善關係。其次給予認可,在必要時引導學生,使其思路與談話的內容引導至預設的情境。

4. 接納技術:為使學生毫無顧忌,自由表達其意見,需要表示接受他的一切意見,不予評斷,不因他所表現的態度和所陳述的事情而加以排斥。這需要面帶笑容、聲音柔和或各種足以表示關切的姿勢來關心對方。

5. 引導技術:教師所用的引導性問題,是為了引發學生能更深入去思索自己的觀念與感情的旁敲側擊的問題。這必須富有「漸進的撞擊作用」,才能使對方從混亂中清醒過來,進而自我瞭解。為此,引導的應用,應顧及對方的領悟能力與情感負荷的程度,否則將造成更加混亂與情緒爆發。

6. 恢復信心技術:為鼓勵學生加強試探新的行為方式與想法,鼓舞他從事新的嘗試,建立新的理想,減輕其心理上的焦慮與犯罪感是必要的。最常見的方式是預告學生有成功的可能,並可事後給予印證。

7. 終結技術:每次約談的良好結束,即是為下次的友善基礎作準備。學生有了信心與毅力,老師可以用一種誠懇的態度,要求他做某些作業與任務,比如說閱讀或辦理一些事情,作為約談有效的結束。

 

此外,這裡摘要鄧繼強(78)《兒童心理的輔導》一書,對問答過程的技巧作敘述(註五)

1. 問的技巧:不能運用拷問或審問,也不是盤問,更不是迫供。要以友誼性的方式問話,發問亦不可太多。

2. 答的技巧:回答掌握「個別化」(承認個別差異)和「非判決化」的原則。若學生從老師口中得來的答案是「指正」、「責難」、「拒絕」,學生也就表現出「辯護」、「拒絕」、「憎恨」。這是沒有在了解和接納、尊重下的對話。

3. 用語的技巧:詞語有彈性,語氣要尊重,避免武斷、否定或用主觀性重的詞語。

4. 引導的技巧:學生剛來找老師多懷著恐懼感,老師要用慈藹、接納、友愛的態度減輕學生的不安。試著鼓勵學生發言,而不是用權威去指責人。

 

. 結論:

如同最開始講的,約談學生的目的主要是處理學生的個人問題和解決學生事務。不管原因是什麼,都是為了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以建立師生之間融洽的溝通管道。同時,也加強了彼此的信任度,這亦有助於減少教師本身在帶領班級時遇到的不協調問題,因此學習如何約談學生,是作為教師重要的課題。若學生的問題涉及較嚴重的心理困擾,與其他教師無法處理的問題,教師應諮詢輔導老師或其他專家,並考慮是否要加以轉介,以使學生獲得更多專業的協助。

 

 

六、附註:

 

註一:王連生 (74,五南書局,《教育輔導原理與技術》,頁76-77)

註一:王連生 (74,五南書局,《教育輔導原理與技術》,頁86-87)

註一:王連生 (74,五南書局,《教育輔導原理與技術》,頁87-88)

註一:王連生 (74,五南書局,《教育輔導原理與技術》,頁88-91)

註一:鄧繼強 (78,五南書局,《兒童心理的輔導》,頁365-379)

 

 

. 參考資料:

王連生(83,五南書局,《輔導原理與技術》)

鄧繼強(民78,五南書局,《兒童心理的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