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Power Point以增進教學效果(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國文系陳慧婷、王怡仁、陳可欣

 

一、前言

 

Microsoft公司所出的Power Point軟體,,是一個專門用來製作簡報的工具,

在目前已經被大家廣泛且大量的運用了,無論是公司的職員,學校的老師或學生也大都能夠利用Power Point製作精美的簡報,使得報告情形顯的更專業而具有生動性。Power Point不但可使報告內容更具有系統性的呈現在聽講者面前,也能夠使報告者結合圖片、聲音、動畫和文字,讓整個報告更具有可聽性和趣味性。(以上參考變形蟲工作室輯,《Power Point 4.0 中文版活用篇》一書[1])於是,身為20世紀新人類的我們,在進入教育界後,該如何恰當地運用Power Point以增進教學效果呢?在製作Power Point時,又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呢?以下是我們探討出來的要點。

 

二、製作投影片簡報(Power Point)應把握的重點

(以下參考歡喜工作群主編,《歡喜用Power Point中文簡報系統》[2]一書)

 

(一)文字方面:

1.      字體字型大小要適當:

製作Power Point時,要考慮教室大小以及學生人數,所以字不宜過大,以免製作頁數過多,以致於換頁頻繁,干擾學生上課;也不宜過小,使得後排同學閱讀不易,導致上課分心。

2.      字距行距要控制得宜:

適當的字距和行距能夠幫助學生閱讀。

3.      文字和圖片配置的易讀性:

版面中穿插文字和圖片配置時,應該要注意配置關係。以免圖片干擾文字,使文字有斷開現象,發生銜接不當的情形,影響學生閱讀吸收的困擾。

4.      同一畫面的字體與顏色變化不要超過三種以上:

製作Power Point若想要利用色彩來引起學生注意力時,應該注意不要讓字型以及顏色變化過多,反而造負面效果。一般而言字體與顏色變化超過三種,整個畫面就會顯的太過雜亂。

 

(二)圖片與圖表運用方面:

1.      圖片要清楚,大小要適當:

圖片是用來幫助書面文字解說的不足,所以所選擇的圖片解析度要清晰,不要過小,以免造成學生的誤解,反而更增加學生的學習困擾。

2.      儘量用圖片和圖表代替繁雜的數字:

講授數學或地理等,或是需要用到統計數字的學科時,可以直接利用圖表來代替繁雜的文字或數字,如長條圖、圓餅圖等,讓學生更容易觀察到其間的變化情形,一目了然,而不用閱讀大量文字。

 

(三)整體版面設計方面:

1.      僅量要求簡單性、一致性、重點性、平衡性:

總結以上的幾點,製作Power Point是為了輔助教學,因此應該要注意我們在配置版面過程中,避免喧賓奪主的情形,內容應該利用條列式列出重點、大綱,整齊配置,避免長篇大論。

2.      版面四周要留下適當空白

 這樣才不致使畫面呈現擁擠感,造成學生閱讀的負擔。

3.      可以加入聲音音效或文字出現的特效,吸引學生注意。

 

三、使用投影片簡報(Power Point)教學的優缺點:

(一)優點

1教師方面:

1)減少板書時間,也可避免因板書不整造成學生閱讀的困難:

改善過去教師因為版書不整問題而懶得寫或是不敢寫的情況,使教師在教學上有自信心而不致受學生調侃,以致放棄板書,而直接滔滔不絕地口與講授。電腦裡形式固定且精美的字型,可以方便學生閱讀理解以及做筆記。

2)資料可以重複使用,更改方便,節省資源與時間:

過去教師使用投影片教學,只要課本內容更改修訂,過去所做的投影片便報廢無效,需要重新製作新投影片,不緊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而Power Point儲存於電腦中,只要修訂檔案即可,不但可以節省教學成本,還可以不斷重複利用,一舉兩得。

3)可配合圖片或動畫教學,達到上課內容生動活潑的效果,引發學生學習動機:

Power Point可以加入聲音特效,或是文字出現的特效,如此利用影音多媒體的上課方式,能夠突破過去只著重是書本平面文字上講授的上課方式,使得上課內容生動活潑的效果,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4)減少板書對於教師以及前座的同學所造成的身體傷害:

過去板書對於教師以及前座的同學會有吸收過多粉筆灰而導致肺藏的傷害情形,而Power Point可以改善這種情形,也可節省上課擦黑板的時間。

5)減少背台時間,增強對學生的注意力有效控制班及秩序:

班級經營中,叫是否能掌控班及秩序是很重要的。有些調皮的學生會利用教師上課板書時間來搞一些小動作,Power Point利用教學,老師可以一邊教學一邊控制上課秩序。

6)使同學系統性的瞭解上課內容:

過去直接口頭講授的方式,對於口才較不好的老師,難免有照本宣科的情形,因此學生覺得上課無聊便容易分心,在台下做自己的事,認為只要回家自己看課本或參考書就可以了。而Power Point因為是重點性的點出大綱,因此,可以正好加強學生的觀念,使他們做重點式的吸收。

7)幫助新上課的老師緩和緊張情緒:

新老師在授課之前可以利用Power Point整理好上課的大綱,事先演練一遍,若是緊張而忘詞或詞窮,也可以看著Power Point的資料,幫助自己知道剛剛講過什麼,等一下要講授什麼內容。

2.學生方面:

1)對於Power Point的教學方式產生新鮮感,而且閱讀容易,可減少黑板反光而看不到的困擾。

2)應用圖片的輔助,較容易進入學習狀況:

國文教學時常常有古今時代不同,因此文言文所出現的名詞與今人的印象不符,或者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的情形產生。然而對於名詞解釋不清,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讓學生直接看圖片,引導他們融入文章的語境,近而理解通篇大意。

3)有系統的吸收課本的內容:

與上述對於教師的優點中的第小六點相同。

 

(二)缺點

1. 對於第一次準備Power Point的教師而言會花費很多備課時間:

過去備課只需要消化吸收課本上的內容,然後用Power Point卻需要利用電腦下去編排,因此需要一些準備功夫,對於剛學習製作Power Point的老師,應會花費不少時間。

2. 使用Power Point有使用環境和器材的限制:

使用Power Point前,需要確定有手提電腦、單槍和插座的提供,因此對於硬體設備不足的環境,就無法使用Power Point。因為使用Power Point需要接線,因此,下課後學生走動講桌前要格外小心,應避免學生被電線絆倒或不小心損壞器材的情形發生。另外,突然的停電和電腦當機也會影響使用Power Point講授課程的流程,因此,教師除了準備Power Point的講義外,還要注意應變措施。

四、結論:

使用Power Point教學的最大原則是為了幫助學生學習,因此,以上製

Power Point的要點,以及使用Power Point的優缺點,對於日後有可能成為教師的我們,應該要特別注意。除了加強自己本學科的專業領域之外,更要在電腦方面多費一番功夫,跟上時代的潮流,但又須注意不被高科技的器材所制約,在所有可能有突發狀況的情境下,仍能及時地適當地冷靜地上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聰明的老師能夠站在一個平衡,使用科技、利用科技,但卻不依賴科技,不是嗎?

 

 

   我們相信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1]  變形蟲工作室輯,《Power Point 4.0 中文版活用篇》,台北,長諾資訊圖書公司,民83

 

[2]   歡喜工作群主編,《歡喜用Power Poin中文簡報系統》,台北,康禹文化圖書有限公司,民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