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情緒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0級林佩儀、林憲宏、蕭翔文


前言

想要有一個好的班級經營,必須注意很多條件。比如說,教師本身的人格特質,教師管理班級的技巧、教學的技巧,教師與學生、家長間的溝通與互動,以及與學校政策的互相配合等等。大部份的學生與老師都希望在教室裡能有和樂的氣氛,讓整個學習的環境變得溫馨,學生學習的效率也因此得以增加。然而,教師本身的情緒,是左右整個教室氣氛的主要關鍵之一,所以我們想要探討教師情緒應該如何管理。

一、教師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教師可以說是整個班級經營中的靈魂人物,教師本身的人格特質、班級管理技巧與教學技巧等,都在在影響著整個班級內學生的學習情況。然而,每個人難免都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如果教師本身不能好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不但教師自己不好受,班級內的學生也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舉個朋友的例子來說好了,他至今仍對他國中的導師“耿耿於懷”。故事是這樣的:他國中三年都是同一個導師,在一、二年級的時候,導師和班上同學的相處還算愉快,同學對導師所負責教授的數學吸收的程度也不錯,全班平均成績都能維持在七十分左右,算是很不錯的。然而,國三的時候,由於導師懷孕了,脾氣變的喜怒無常,常常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學生身上,造成全班的同學團結起來對抗導師的情況。而由於同學們根本就不想聽老師說話,導致全班的數學平均成績也降到不及格以下。這位老師可能是由於懷孕的生理因素,導致自己情緒的不穩定,但是她沒有辦法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不但影響了她自己的私人生活,也影響到學生的心情與學習成果。

二、教師情緒的來源

因此,教師的情緒管理實在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我們針對不同情緒的來源,以及要如何管理情緒做進一步的探討。

世上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即使身為教師也不過是平凡的一個人,因此也會有情緒,那麼情緒是什麼呢?在張氏心理學辭典中,情緒的解釋為「1.由某種刺激所引起的個體自覺的心理失衡狀態。2.情緒狀態下,除個體會有主觀感受之外,在身體上亦隨之會有生理變化」。另外在「如何用N.L.P紓解你的情緒」一書中也指出,「情緒是在特定的時候一種整體的感覺反應,不會與身體感覺混淆」。由以上的定義中,我們或許可以約略的了解到情緒,然而情緒是很複雜的,所謂喜、怒、哀、樂、愛、惡、欲,可能這一刻的你是快樂的,下一刻卻又哀傷起來。而激起我們情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人際互動是很重要的一環,對一位老師而言,由於他所要面對的人,有各種身分地位的,因此他的人際互動,及所承受的壓力也就各有不同。以下擬就老師在人際關係中,可能的情緒刺激來源做一說明,主要可分為在家及在學校兩方面。

     首先,在家的時候,老師就像一般的人一樣,有老公、老婆、兒子等角色。因此在一般家庭中會發生的現象,也會發生在老師的家庭中。比如,在管教子女的時候,可能子女很不受教,因此會使父母這個角色很難做好,反之,父母會覺得很安慰,自己的子女很乖、很聽話。可是當教師的在家庭中有這樣的情緒的時候,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會帶到他上課的課堂,而影響教學的效果,甚至學生的人格成長,如果這樣的影響是良性的,那倒還不錯,可是如果是不良的,那麼可能會有不好的結果產生。

     另外,教師和他的朋友的互動,也會影響到他的情緒。比如,因為共同投資一項事業,獲得不少的利潤,可是卻因為有人覺得分配不公,結果使朋友間的感情瓦解,於是每個共同投資的人,心情都很差,有一種不信任態度產生。其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是這位教師把這樣的情緒,帶回家裡去,影響到家庭的運作,對老婆有點冷淡,對子女有點疏遠;也可能這樣的情緒影響到這位教師的上課,對學生的要求變得更多,處罰也加重等等。

     而在學校方面,影響教師情緒的人際互動因素,有與主任、校長等行政人員的相處、與同事相處的情形、來自家長、社會的期望、及教學上與同學的關係等等。來自行政系統的因素,可能會對教師的情有相當的影響,因為在那裡都是要求講程序、規矩,要求也就多了,如果教師碰到與其要求不符的,只好再來一次,此時老師可能氣瘋了,或許他這時可能正好有其它的急事要處理。而與同事的相處,因為是在校內,如果私底下的互動,其所造成的情緒刺激,可能就像平常與朋友相處的模式一樣,但若是公開化了,可能為了面子的問題其影響的情緒,或許會很深刻。而家長及社會的期望,對老師的壓力是在無形中產生的,若老師不能覺察這一點,可能會因為壓力的因素,對自己的情緒管理產生影響,進而影響教學的效果。最後,就教學上與同學的關係來說,如果同學上課的參與程度很高、很積極,與老師有很多互動,相信老師教學的興致也就相對提高,增進教學的效果,反之,老師的教師興致可能會低落,另外,老師可能也會有他個人較喜愛的學生,較不欣賞的對象等等個人的因素等等,也都會影響到老師的情緒。

三、教師情緒管理

    當你知道了某些時間,面對某些人、某些事,容易生氣,尤其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事件,就可以先預習,用自我教導法,幫自己打預防針;到時後你就不會被遷著鼻子走。打這個預防針的主要目的在學習轉變思考,想法如一轉變情緒就跟著變,只要認出自己不合理的想法,用較積極正向的想法來取代之,生氣即可掌握,尤其你將它分成更小的階段,小步小步的轉,你將會發現它不會太難。這部份請看下面的氣憤情緒管理自我導向內容。

(一)自我教導法

A.準備應付激怒

1.這是個難過的情境,但我知道如何處理。
2.我可以掌握得很好,我知道我可以加以控制、輕鬆的做。
3.記得,要對事不對人。
4.不用做任何爭論,我知道該怎麼做。
5.試著別把事情看太嚴重,心情放輕鬆些。
6.我會面臨什麼狀況?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7.什麼是我要做的?
8.我可以先想想幾個方法來應對。
9.輕鬆的面對,也許可以試試幽默一下。
10.如果我發現自己要動怒了,我將知道怎麼作。
11.這可能是一個容意動怒的情境,但我相信我自己。

B.衝突和面對

1.他又要爆發了,我不想讓他再惹我,我可以保持冷靜。
2.只要我保持冷靜,我就可以控制情境。
3.不需要證明自己,不需要做超過自己能力能所做的事。
4.不用太慌亂,想想看要怎麼做。
5.往好處想,也許情況沒有這麼不好,不要立刻下結論。
6.保持冷靜,繼續輕鬆面對。
7.想想看現在我需要做什麼。
8.他不見得是衝著我個人。
9.不錯,我似乎能夠夠稍微掌握情況了。
10.但是,我發現我有點懊惱了,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該做什麼才好?
11.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要求太高,只要做到自己該做的就可以了。
12.如果我也跟著生氣,那豈不是被操縱了。
13.他這麼容意動怒,必定是會很不快樂。
14.他所說的不用當真,我不需懷疑我自己。
15.生氣只會使自己更混亂,更沒有辦法解決事情。

C.因應被激起的情緒

1.我的肌肉開始繃緊了,放鬆下來,慢慢來。
2.深呼吸,讓我一點一點來處理這件事。
3.生氣是表示自己要做什麼的訊號,需要空出時間來決解問題了。
4.生氣浪費時間,面對問題更要緊。
5.他可能想激怒我,但我可以建設性的處理這件事。
6.我能感覺到我的心跳速度率及呼吸的聲音,和我臉部肌肉開始變得緊繃,7.我知道自己即將生氣了,所以必須迴避整 理自己的情緒。
8.把爭論的焦點一個一個來考慮,不急的。
9.我是有理由覺得氣腦的,但不要被它給它給淹沒了。
10.我的胃開始抽筋了,沒關係輕鬆下來,事情沒這麼嚴重。
11.不要強求,輕鬆來看。
12.讓我們來試試雙雙方都贏的方式,可能我們雙方都對。
13.他可能想讓我生氣,我要讓他失望。
14.焦躁不安,好像沒法解覺問題,我得想想什麼辦法可以達到我的目標。
15.我不能期望別人照我想要的方式去做事。
16.生氣是可以的,但讓我試著把話說清楚。

D.接下來的反應

1.衝突未解決時

(1)暫時不生氣,那只會自亂陣腳。
(2)暫時忘掉這個事,不要讓它干擾自己的工作。
(3)記住,要放鬆,放鬆比生氣好處多。
(4)不要做人身攻擊,事情沒有那麼嚴重。
(5)這是不容易處理的事,需要時間及空間來緩一緩。
(6)我再想想其他辦法,或找別人討論討論,也許可以更有效。
(7)這狀況有點棘手,需要慢慢琢磨。
(8)想辦法釐清整個狀況,糾纏不清無法決解決。
(9)熟能生巧,明天會更好。

2.衝突文化解決時或應付的不錯時

(1)這件事我掌握得很好。
(2)我的情緒沒有被攪亂,這是很值得獎勵自己的。
(3)整件事我做的比以前進步一些了。
(4)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難。
(5)當我沒把事情看那麼嚴重時,情況就好多了。
(6)我真的客服了那個挑釁,而我沒那麼生氣了。
(7)如果不是我應付得宜,現在情況一定很糟糕。
(8)我已縮短了生氣的時間了,繼續加油

(二)旁觀者法

當你發現自己此時此刻感受到不滿的情緒時,可以先離開現場,並應下列步驟去實行,亦可以幫自己改變情緒。

1.詳述自己在這情況中是如何感覺與行動。
2.深吸一口氣,然後跳離自己(想像自己是一個旁觀者,看著情境中的自己),
    客觀的角度來看,在此情境下的我想要什 麼?什麼是我渴望的結果?
3.選擇一個或更多在目前的情況下有助於自己達到期望的情緒?
4.找出什麼行為是在這情緒下的自然結果,這些行為對於達成 你的期望有什
  麼好處?
5.想像感受到自己所選的情緒,並想想接下來哪些事情會在這種感受下產生
  (要確定你已考慮其他人的反應,維護了自己的 幸福,以及有效率地完成所
  渴望的結果)。

(三)改變自己不適當之想法

心理學家Ellis提出所謂的「ABC」理論,指出情緒結果(C), 並非事件本身(A)引起的,而是個體對此事件的想法造成的,所以平時冷靜時,可以檢視自己的不合理法,並加以改變,其步驟 如下:

1.由C開始,問自己「在目前這種情況下,我是如何產生如何產生這些不適當的感覺?」尤其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過度的生氣、焦慮、沮喪、罪惡感… …

2.回到B點,然後問自己「我對於我自己,面臨這種情形,以及對於這種情況下的其他人、事、物等,會有什麼樣的不合理想法。」

(1)是什麼想法使得我對於自己感到特別(情緒例如氣憤)
(2)是什麼想法使得我對於對方(或其他人)感到特別……
(3)是什麼想法使得我對於這種情況感到特別……

3.問自己

(1)「我要如何去挑戰及自己在處理事情時在步驟中一時的不適當 想法?」
(2)「我一定得… …嗎?」
(3)「我是否必須要… …」
(4)「我應 該… …嗎?」
(5)「為什麼我一定得… …」
(6)「為什麼他們必須要… …」
(7)「他們應該… … ?」
(8)「如果我被拒絕,遭遇失敗,不能以自己期望的方式達成,會可怕嗎?」
(9)「達不到目標,會那麼無法忍受嗎?」

4.不斷問自己

(1)「我能以那種務實的作法來取代自己在步驟中不適當的想法?」
(2)「我希望… …」
(3)「我喜歡… …」
(4)「我寧願… …」
(5)「如果… …的話就更好」

事情未能順遂心意,仍會感受到一些負面的情緒,如不悅、緊張、挫折、傷心、失望等,但不是過度的情緒反應。

(四)與對方分享

不生氣時,去和經常互相生氣的人談談,聽聽彼此最會引起怒氣的事情或是那些話語。彼此激盪出其他的溝通方式或約定當生氣時該怎麼做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五)多收集資訊

很多時候我們的憤怒是因為無法瞭解,何以達不到期望或目標,若你能瞭解在我們的角度看事情有其限度,如果你多聽一點,多收集一些別人立場的資訊,就會越瞭解每個人都已在盡自己的所能,在保持自己的平衡,這樣我們的心情就會較平靜,才能全心全意的專注在此時此刻的事情上。

為了使大家更能了解上述情緒管理的方法,在此舉個例子。上課鐘聲響了,同學們仍吵鬧不休,相信許多老師都會不由得怒氣中燒。然而此時老師應該做的不是大發雷霆,指著學生大吼大叫,而是要告訴自己:「這是個難過的情境,自己該如何處理,並明確的指出應該處理的是什麼,並且使自己了解情緒及生理的變化,使自己能夠放鬆,甚或嘗試著告訴學生自己現在的情緒的反應,以及會採取的行動……。

四、結論

    教師並非神佛聖賢,仍舊和常人一般具有七情六慾,會受外界事物引發各種情緒。然而,在班級經營中,教師掌握了重要的環節,引領著教學的進行與控制班級的氣氛;但如果教師受到太多的情緒干擾,而影響了教學的品質,打斷了教學的進行,甚或學生的人格發展,可說都是重大的負面結果。在這邊我並不是意謂著教師就不應該有情緒的發生,最主要的是,教師能夠有效的來掌控自己的情緒,適當的抒發情緒,不至因為外來的情緒,而導致教學情境受到干擾,影響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