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運用肢體語言以提高學生學習效果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英文系90級葉人豪、葉青欣、吳蕙如

 

一、前言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矣」,因此我們知道在老師的教學過程中,其實就是一種訊息的傳遞。訊息的傳遞通常靠語言及非語言的兩種方式進行,一般而言,我們會比較注意言語的訊息,因為它直接、易於表達、思考、分析,所以在教學中我們都不免注意到老師音量的大小、發音的正確、及邏輯的表達等。但除此之外,老師的非語言行為也不容忽視。它是以教師的肢體語言來傳達情緒或訊息給學生。透過實際的肢體動作,老師可以做很自然且有效的表達,且易於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如何吸引學生專心學習,以提高學習效果一直是老師們教學中最關心的,因此本組將由四個方面---面部表情、手勢、眼神接觸、身體接近與姿勢來說明教師如何在教學上善用肢體語言的技巧。

二、主要肢體語言類型

1. 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是學生接收到老師最直接的肢體語言,只要老師一個表情不對,學生就知道可能大事不妙了。在教室中,教師臉部表情能傳達熱誠、欣賞等訊息,可給予學生社會性增強,以增進正向行為;相反的,面部表情也能顯露老師的厭惡、煩惱、或放棄的訊息,促使學生做出不良的行為。以下大致提出一些學著們認為的好老師的面部表情:

(1) 時時帶著微笑: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喔!

(2) 要專注,用心。

(3) 要真誠、親切---使學生感到親和力,而不是壓迫感。

(4) 避免皺眉頭。

(5) 避免板著張臭臉---會大大降低學生學習慾望。

(6) 不要常對學生表現灰心、失望的神情:這樣會打擊學生信心,導致自暴自棄。

以上這些中最明顯的就是「笑容」,它可以增進人與人間的和諧,且有鼓勵、支持的效果,老師帶著笑容和顏悅色的上課,也能帶動學生快樂的情緒,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2. 手勢

老師做手勢不僅有強調、示範的功用,更能比言語更清楚的表達鼓勵及制止學生的行為,例如:食指放於唇上表「安靜」,豎起拇指表「很好」、「贊同」等,這些課堂上手勢運用有效且不會干擾教學的流程。老師教學上手勢的運用也反映教師在工作上的投入程度。一般說來,使用手勢的基本原則有:

(1) 應展開雙臂,手指合攏---能顯得大方,有精神。

(2) 手勢動作自然,不誇大,不做作。

(3) 依身材決定手勢大小。Ex. 身材嬌小者宜放大手勢。

(4) 手勢應多變化、但也不要太過頻繁,讓學生眼花撩亂。

(5) 不做手勢時,雙手可自然垂放於身體兩側。

(6) 教師應避免自己習慣性的小動作。

另外,我們似乎發現中學老師上課時手上不是拿粉筆,就是拿著課本,但這樣無異減少了老師使用手勢的機會。因此,如果在課前就把教具準備好,上課時就可多了用手勢加強說明及管理秩序的機會。

3. 眼神接觸

在人類的歷史上,眼睛一直對人類行為有很大的影響。眼睛是人與人之間最清楚正確的訊號,因為它們是人身上的焦點,且人類的瞳孔是人不能自主控制的。利用眼神的接觸,可以打開溝通、延續溝通或終止溝通。所以,對教師而言,藉著眼神的接觸拉近師生的距離,是一項特別重要的非語言溝通技巧,很少有其它肢體行為比眼神接觸更能傳達掌握全局的樣子。

     在教室裡教師直接的眼神接觸,可用以改變學生的行為,有效的幫助分心或有不良行為的學生拉回注意力,即使僅使用眼光凝視,也有助於學生適當行為的表現。有技巧的老師會持續地掃視整個教室,並與每個學生的眼神接觸。固定視線常會使學生不安。當老師長時間注視學生時,學生可能會心生警惕,進而達到警告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室中,應確切地掌握眼神接觸的時間以正確傳遞不同訊息。

     教師在課堂上運用的情形有:

(一)   當走上講台開口說話前,先用眼光掃描全班,使學生知道老師正看著他,而提醒自己也必須看著老師。

(二)   開始上課後,眼睛要散發自信、活力、愉快的神情。因為如此,學生會得到一起打起精神吧!的暗示,學生必會較有意願和一位有活力的老師進行學習。

(三)   眼睛不可離開學生,而且配合身體的轉動,讓每個學生都能接收到老師關愛的眼神。教師也才能時時刻刻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控制全場。

(四)   在講授課程時,教師的眼睛必須配合教學內容而改變。當學生有好的表現時,不妨傳遞出讚賞、嘉勉、期望的眼神,這樣會使學生願意變得更好,也就是所謂的比馬龍效應。反之,當學生有不良行為時,也可用眼神制止他,傳達出老師已經在注意他的訊息。

4. 身體接近與姿勢

近體學(prosemics)在教學上則在探討師生間的遠近、學生座位的安排及教師在空間上的運用等對教學的影響。

     若縮短師生間的距離,或師生間的位置安排為面對面的方式,則會提高學生對教室活動的參與程度;教師的位置停留在教室的前方中央,對傳統排排坐的教室而言,會產生參與的三角地帶(triangle of participation),也就是參與教室活動的學生,會集中在前面幾排和靠近中間三分之二列的學生,顯然地,後排及兩側的學生與教師間的互動較少。

     所以,教師必須先了解接近是如何影響師生溝通,然後能運用它來配合不同的教學活動。當一位老師在有意或無意間,修正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來與學生進行溝通時,會改變學生的參與情形。在教室中,身體的空間傳達了師生溝通,教師也具有了應有的角色和地位。許多老師因身體與學生距離較遠,而無法與學生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形成了一種阻力。教師經常站在教室前方,或坐在桌子後面,都是明顯的例子。學生較喜歡與他們親近的老師,所以教師置身於學生中進行教學活動,比在學生旁邊、後面、或坐在桌後的老師,使人更有溫暖、友善的感覺。而在與學生談話或一對一的教學環境下,較接近學生的老師,學生會認為是喜愛他們、善解人意的好老師。相反地,當師生間距離被拉長,教師面臨的溝通情境會呈現單向的情況。教師能善用與學生間的身體接近,來顯露親和力及真誠心,相信必能延伸自己的影響力。

姿勢提供了情感、意圖及動機等溝通的訊息。具體而言,姿勢雖然不像臉部表情或聲音那麼容易控制或察覺,但一個人就算臉上沒有表現出焦慮的心境,也可能會因不斷的變換姿勢而顯示出內中的焦慮與衝突。教師的身體傾向學生時,被視為是一種接受、加入學生及喜歡學生的表現。較可親的老師,會表現出輕鬆、開朗的態度,而且通常會將身體傾向學生。

三、結論

(一) 加強眼光和笑容之使用

若教師不能經常注視或巡視學生,教不易發現學生的問題及察覺學生的非語言訊息,所以教師應保持經常而且平均的與學生進行眼神交流。此外,教師的眼光除了看著學生以外,其餘時間大多用於注視課本或黑板,所以,若教師能在課前充分準備教材與較具,減少背對學生板書或看書本的時間,自然地,每位學生所分享到的眼神注意與笑容,就會隨著增加了,如此一來,教室裡不但有和諧的氣氛,更能提昇教學效果。老師適當運用笑容,較能鼓勵學生,也較易增進師生關係的和諧。

(二) 適度的身體移動及變換位置

教師上課時,多站於講桌前或黑板附近,即使走入學生座位間,也容易停下來,或依循固定的路線巡走。如此,容易忽略邊陲地帶的學生,造成老師關愛分配不均的情形。教師應配合教室內容,適度地在教室走動,並經常變換所站的位置,以便與每位學生都有較平均的身體接近機會,使不專心學生及行為不良學生,找回失落的向心力。師生間距離的拉近,也是鼓勵學生可以有平等的雙向溝通。

(三) 改進教師之手勢與姿勢

教師的手勢是能輔助教學表演的工具,手勢可以指示人事物,也可以表達形狀、大小和動作。教師可藉著手勢,緊緊抓住學生的注意力。

教學時,教師站立或走動的姿勢需自信、優美,將內在的精神顯露出來,舉手投足間應展現對學生的影響力和值得信賴的神態,不能給人隨便的感覺。此外,與學生交談時,身體宜稍微前傾,表示尊重學生及願意傾聽的接納態度,並能縮短與學 生之間的距離。

參考書目

崔宇華•“教室內的比馬龍效應”。師友,398期,2000年8月。

陳金祝•“國小老師教學實非語言行為運用之研究”。國立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1月。

Pease, Allen.  張殿興譯。人行為與訊息。台北世茂出版社。1985年 8月。

Morris, Demond.  郭軒盈譯。人類行為:由行為語言了解人類。台北桂冠圖書有限股份公司。1989年8月。

Charles, C.M.  金樹人譯。教室裡的春天:教室管理的科學與藝術。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