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上天堂,老師下地獄?!

---談老師如何因應學生對線上遊戲的沉迷


 撰稿者 陳潓萱 曾玉婷 陳玉梅

 

一、前言

「學生上天堂,老師下地獄!」談論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呢??其實答案非常的簡單,對於熟悉於網路遊戲的學生們來說,天堂是個再熟悉不過的遊戲名稱了,因為它可是2001年屬於最hot,最熱門的線上遊戲(Online Game)之一呢!然而,學生上天堂,老師為何下地獄呢?其實非常容易,由於本篇報告主要在探究班級經營的課室管理中會碰到的棘手問題,因此,我們認為,學生沉迷於網路遊戲的世界是現代教師無法避免的嚴重問題,尤其,近年來,網路的普級化,全民化,使得上網成為二十一世紀大家必備的能力之一,由於網路的資訊無遠弗屆,政府也規定學童自國小五年級始開始接受電腦課程,更加提早上網的年齡; 而各家電信業者也拚命鼓吹大家上網,除了傳統的撥接到現在的寬頻ADSL,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網路時代的來臨。然而,對於學生們來說,網路真是他們的一大福音嗎?其實不然,因為大部份的學生對於網路的用途都是上聊天室交友,玩線上遊戲,,很少致力於發揮它正面的功用,尤其對於年紀愈小的學生來說,愈沒有自制的能力,而加易於沉迷於網路的世界,因此,本篇的報告,將著重於學生沉迷網路遊戲的問題,及老師在教室中面對這類問題的學生要如何解決,當然,為了要深入了解學生為何沉迷於網路遊戲,必得先對這個熱門的天堂遊戲,先進行一番調查及介紹,然後,探討一些網路遊戲的後遺症,再輔以案例加以說明之。

 

二、天堂魔力無法擋

還記得那遙遠的年代,任天堂,超任,PS, PS2是大家風糜的電視遊戲(TV Game)之一,然後隨著時代的進步,網路遊戲(PC Game)已逐漸地取代了傳統的遊戲,成為新一代最受歡迎的產品。對於網路遊戲的優勢,我們認為它除了有3D立體結合聲光,特效的視覺效果之外,更讓人心動的是,它可以透過網路,在虛擬的世界中,和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的玩家進行線上直接地交流,互相競爭或成為盟友,一起在網路世界中奮鬥,因此,不但不同於以往死板的遊戲可和別人有互動,也有較大的排戰性。有鑑於天堂是目前國高中生最熱門的遊戲之一,因此我們將會為大家介紹它到底是怎麼樣的遊戲,能讓大家那麼瘋狂和熱愛。

 

1.天堂的基本介紹---天堂這個線上遊戲,可說是結合益智和打鬥的遊戲,要先進入橘子網站申請帳號,再買儲值卡(有密碼),然後,再上天堂網站儲值點數,玩家們在安裝好遊戲之後,要先入登入帳號和密碼,然後再選擇角色名稱,職業,屬性,性別,固定及非固定能力。

 

點數說明:正常的話是一元一點,7-11目前有賣150元和300元的儲值卡,也就是分別有150點數及300點數。目前市面上也有特價商品,例如:ㄅ一ㄤ` ㄅ一ㄤ`玩(新手入門老手超值包),裡面附有開卡及儲值卡,499元一包,有150點開卡點數及400點的儲值點數。

 

2.職業說明: 天堂有四個主要的職業,分別是王族,妖精,騎士及魔法師

 

(1)王族:王子或公主除了幾個專門武器之外大部分的武器皆可裝備,且具有基本魔法力。最大特定為可組織血盟。僅他們才召集血盟。召集肯協助的血盟而趕走叛王。王族的各項能力值都很低,所以對王族的角色而言,魅力值最重要。王族是要組織屬於自己的血盟,號召群雄為王族效力, 隨著魅力的高低,決定血盟的強大,魅力越高血盟人數越多,血盟也越強大..媚力高是可以收更多的成員..或者你也可以練力量20

 

(2)騎士:騎士與領主合約之後,為領主而工作獲得薪水。但開始進行天堂時,未與君主合約的情況下開始進行。騎士拼命提升自己的能力值,同時尋找具有氣質的君主。且具各種戰鬥技術。且力量值最高,在戰鬥時力量也最大,但無法使用魔法。最重要的是力量值及體質值。騎士剛開始很難練,而且出生地危險環伺,所以等級很難升,動不動就躺在地上睡覺,但是騎士可用的裝備是天堂中最好的,只要等級到達了一個程度,裝備又好,就萬夫莫敵了。 

 

(3)妖精: 生存在亞丁王國中西部的迷幻叢林,稱為迷幻森林之母。妖精雖然躲避與人的接觸,但照為人類創造此世界的善良之神‘艾哈薩德’的意思,與人相處。他們很了解自己的命運。因此尖利的評估人類之後,對自己不利的人很尖刻。職業之中具有最均衡的能力值。他們能使用許多種類的武器,且亦具有法力。到了晚上,妖精的視野變為綠色而可看到周圍。妖精的能力值中最重要的是體力及敏捷。玩家選擇具有高敏捷值的妖精,可在遠處以弓箭攻擊,在妖怪還沒到身邊時,就會躺在地上睡覺了。除了如此之外,妖精可使用魔法,所以智慧值也很重要,很適合初學者。現在大部份重練妖精的都改玩力16或體18的嚕

 

(4)魔法師:雖然魔法師的戰鬥能力弱,但可使用各種強大法力。由於魔法師的能力與山有關,因此屬性也影響給魔法師使用的魔法。各個魔法師的屬性或思想皆不同,但一般來講,繼承艾哈薩德的意志的魔法師稱為白魔法師,繼承古藍肯的意志的魔法師稱為黑魔法師。魔法師以魔法攻擊敵人,因必須重視智慧與智力。魔力越高可使用的魔法能力也越強。若智力高快速學習魔法,且正確。魔法師的近身攻擊很弱,初期很難練,但等練到16級後就很強了,當4級魔法學成後, 就不用怕一般妖怪了。到了後期魔法師將是血盟中最強的後盾。

 

3.各種不同的武器,妖怪及道具

(1)武器:斧,弓箭,匕,矛,劍,仗。

(2)怪物:一共有五十級,有時候打贏怪物會得到寶物,道具,金錢。怪物的等級愈高,所得到的東西也愈好。

(3)道具:分為一般道具,試鍊道具,妖精道具。

 

4.基本地形:

(1)說話之島                           (2)大陸

 

5.進入遊戲之後:玩家進入遊戲之後,所有的武器只有一支匕首和一隻皮夾克,必須開始打木頭人以訓練自己的等級,打到五級後,就可以開始打怪物,然後等級愈高便可開始裝備自己。如果選的是王族,可以召集血盟,攻打別人。遊戲中可以和其他玩家自由對話,可以宣戰或進行物品買賣。天堂這個遊戲,所擁有的東西非常的多元,像一隻怪物是以十二種特性,等級,體力,魔力,防禦,敏捷,體質,智力,精神,魔防, 邪惡質,及屬性來劃分

 

三、請讓我上天堂吧

              天堂這個遊戲不但有益智,打鬥,還帶有濃濃地奇幻魔術色彩。再加上玩家們可組織血盟,網路上除了有天堂的官方網站,也有不少的天堂密技討論區,各種名稱血盟的討論區,可說是應有盡有,而在教室裡,學生們談論的話題也是,你現在等級多少?…兩人相互比較,甚至來個PK賽,討論防具,怪物之類的話題,由此,也可看出它受學生的歡迎程度。但是,學生愛上天堂,迷上了天堂,相對地,也開始產生了後遺症出來,學生沉迷網路遊戲之後,通常會有以下幾個不好的現象出現:

1. 睡眠不足,上課不專心: 每天都玩線上遊戲的人大有人在,一旦上線至少有二個小時會耗在電腦前,而更瘋迷的人呢,熬夜通宵上天堂也是不稀奇的。

2. 作業沒法準時完成或草草結束:為了玩遊戲,出現廢寢忘食甚至忘了作業的學生大有人在,成績也因此,呈直線降落。

3. 流連網咖不回家:對於家裡沒有網路的人來說或是家長們不淮而只能到網咖玩線上遊戲的人,很容易因沉迷於其中而忘了回家,徒增家長和老師的擔心。

4. 交友問題:由於是可直接交談的線上遊戲,就可呼朋引伴的組織血盟,一起作戰,因此,便可認識不少來路不明的網友。這對於年紀輕輕的學生來說,是一個未知的陷阱,從新聞上常出現的少女蹺家會網友問題,對老師們來說也是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5. 金錢問題:玩天堂需要用金錢購買點數,在網咖流連也需要錢,學生在沒有經濟能力下,是很容易因此而犯罪的。像兩個月前,報紙就披露有百萬網友的遊戲網站「天堂」自成立以來屢傳玩家虛擬裝備「寶物」、「天幣」遭竊案件,刑事警察局經深入調查,逮捕4名學生嫌犯,刑事局表示,嫌犯係利用一種能紀錄電腦按鍵使用情形的木馬程式,侵入網咖電腦取得他人帳號、密碼,進而盜走「寶物」、「天幣」、「遊戲點數」,甚至販售謀利。(目前行情是1萬台幣換100萬天幣)。而另一個案例則是日前台中市某李姓高中生,經常上網玩目前當紅的「天堂」遊戲,由於他算是電玩高手,在虛擬世界裡「腰纏萬貫」,因此日前有人出價一萬元,向他購買一百萬元的虛擬貨幣,雙方在線上談妥交易,李姓學生也收了錢,該高中生事後卻未在網路上將虛擬貨幣轉讓,對方憤而向台中市刑警隊報案,經警方傳訊,李姓學生到案後表示,因為學校快開學了,父母要他收心,不讓他上網玩遊戲,所以才未轉讓虛擬貨幣,他無意詐欺,且李姓學生的父母也懇求對方原諒孩子,並同意償還一萬元現金,買家知道他並非有意詐欺,才撤銷告訴。網路玩家指出,類似以現金購買虛擬貨幣的交易或是買帳號的行為在網咖裡非常盛行,因此便有人靠販賣虛擬貨幣或帳號,月入即達到兩三萬元,不但到網咖消費的錢有了著落,連生活費都不是問題。

 

四、老師對於天堂所引起的課室問題之解決之道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日新月異,教師所應具備的能力,已不再只侷限於所要傳達的知識,就有如孔子所說的:「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的天職是不變的,但是和學生接觸以及輔導學生的方法卻應該符合時代的需要。所以在我們所討論的網路連線遊戲「天堂」,所帶來的課問題當中,學生認為,首要條件是,教室必須讓自己能以「同理心」為出發點,和學生進行溝通。也就是說,教師必須先了解,何謂網路連線遊戲?網路連線遊戲裡面,是否提供了其他網路加值服務?甚至再更進一步的,了解「天堂」的遊戲內容;其中一兩個特別受歡迎的角色。並且可以透過網路或bbs,知道現在一般的青少年或學生,在談論的是天堂裡的哪些部分。因為學生們認為,問題出在哪裡,就必須先對問題有全盤的了解,這樣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同理心,而不是一個食古不化的教師。

        所以我們現在設定的情況是,學生在課堂上常出現功課不寫,精神不濟甚至是翹課的情況,而私底下的交友情形也不甚單純,而老師已透過各方了解,始作俑者是「天堂」這款連線遊戲,這時老師該怎麼辦呢?

        在問題的一開始裡,並不建議採用庫寧的「眼觀四面型」,因為這種類型的課室經營是著重在於狀況發生前的預防。另外,學說裡面所提及的提供情境協助,例如沒收寵玩,是相當不適合於此情況的。因為這次學生的寵玩已經跳脫傳統的物品,而是在家也可以自由上線的Internet,所以老師並無法在課堂中馬上有效的控制住這點。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老師可以採用瓊斯所提供的肢體語言,如眼神或或輕拍同學等……,讓學生知道自己打瞌睡或不交作業這樣的行為是不正確的。然後在藉以一些社會上或其他班級所出現,是因為「沉迷天堂」而發生的案例,以間接的方法傳遞一些訊息給學生,這樣的方法對於自知性較高的學生,即會產生效用。

        接下來,在問題的初期,我們建議從「制定班規」開始進行,遵循史基納所提的行為「改變技術」中的RRP(常規-獎賞-懲罰),也就是老師並不忽視不適當的行為,讓學生先了解到,遵守常規有什麼樣的獎勵,而破壞常規將會如何。在制定常規的時候,老師所扮演的角色,應該像德瑞克斯所說的,是一個「民主型的教師」,老師要維持一定的秩序,同時也准許學生參與作決定,讓學生知道自己對於這些常規是有責任的,所以學生的自律是老師最後想達到的目標。在老師和學生共同訂定好常規之後,老師可以採用肯特在「果斷型紀律」中所提及的「評量常規計劃」,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常規只要日子一久就失去其效用,所以在常規施行的期間,教師必須仔細的觀察,學生較容易牴觸哪幾項常規?而老師自己當時的反應是怎樣的?所以就可以藉由不同時期的觀察和省思,將常規作一個更有效率的調整。然而最常被有效使用的方法,就是「改變正向後果的增強物」,因為,要讓一個常規發生最大效用,最重要的就是正增強物的使用,然而正增強物也會因為長期的被使用,而失去其功能,因此,正增強物也要時常更換,以維持常規的運作。

        當然在常規施行期間,老師不只是站在一個監督者的立場,也必須蒐集資料,以幫助學生能順利的遵循常規,就拿同學沉迷天堂網路連線遊戲來說,老師可以提供一些戒除惡習的小方法,以供學生施行。

 

1. 可以告訴學生,不要突然要求自己完全戒除「上天堂」的習慣,因為這樣的失敗率是相當高的,並且會因為屢次的失敗,而放棄約束自己。倒不如一天減少一點點上線的時數,讓自己很自然的慢慢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也讓學生不會感到自己正在刻意戒除某種習慣的壓力。

2. 另外,可以告訴學生,「方便」是造成學生會長時間的沉溺在連線遊戲中的很大原因。因為有許多人習慣,一回到家就打開電腦,所以當自己要上網玩遊戲的時候,很「方便」的,只要點選一下連線,就可以開始暢遊於網路世界,所以,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不要讓電腦一直處於開機狀態之下,或者根本讓電腦遠離讀書的場所,這樣算是利用人類的惰性,來控制自己想上網玩遊戲的慾望。

3. 替學生解析有可能的內心狀態。也就是說,許多學生在上網的時候,會抱著些許焦慮不安的心情,因為自己的功課都還沒完成,就花了許多的時間在玩網路遊戲上,但是自制力卻抵不過遊戲的誘惑,所以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日復一日的沉迷於網路遊戲當中。所以,老師可以告訴學生,網路遊戲,之所以謂之「遊戲」是因為,它可以讓人感到愉快並放鬆,所以,與其要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玩遊戲,到不如在完成自己所應擔負的責任之後,在享受遊戲所帶來的百分之百的快樂。

4. 除了從學生本身觀念的建立加以著手之外,也可以透過學生家中父母親的幫忙,從外在約束學生一陣子,這也不失為讓教室常規延續至家中的好方法,所以老師也必須和學生家長作常規方面的溝通。

       

最後,在常規、老師、學生、家長各方面的配合之下,相信能讓大部分的學生的生活軌道趨於正常,可是不可否認的,一定會有部分學生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或外力,無法施行成功。在這情形之下,老師必須利用金納所提的「和諧溝通」,配合輔導室的專業人員,共同扮演學生的輔導者,以個案的方式加以進行了解,並和學生共同努力,也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注和關心。

 

案例討論與解決

案例一

From--- Re:我的男友是個天堂迷

「我們班的男生也很多都是在放學之後就往網咖跑

有一次就被拉去 煙味重也就算了 有的遊戲真的很無聊

我覺得天堂就是其中之一

覺得像變相的bb哩

總之 我不喜歡我以後男友太沉迷電動

感覺不上進 就只是為了和朋友間有話題可以聊」

 

這是一個典型學生沉迷於天堂的例子。目前,每每在下課後,學生成群結隊地去玩連線遊戲---天堂,也由於天堂對學生的吸引力(線上聊天+虛擬世界+電玩 的功能) 導致學生在下課之後,甚至是翹課留連在天堂的世界裡。學校功課不能兼顧,在網咖又容易結交不良分子,染上惡習(如抽煙)。

我們覺得,這樣的方法要改善,除了家長與老師緊密的聯繫之外,更需對學生及家長分別作宣導,告訴家長要抑止學生下課不直接回家,甚至是夜不歸營的現象及其危險性。有時不得以甚至可以用強制學生放學留下一段時間的強烈手段,讓學生知道他們自己的本分,知道要對自己學生角色的扮演負責任,但這樣的手段也許會激起學生們的不滿,所以留校時間的掌控或者是與學生家長取得共識都是相當重要的。此外,這樣的留校對老師而言寫是不公平的,但就老師希望學生好的立場而言,有時,老師也該有所額外的付出吧!相信學生在明瞭自己的本分、養成讀書做功課的習慣之後,會適度地遠離那個所謂的「天堂」吧!!

 

 

案例二

From--- 不玩天堂了~

      「回想這三個月的時光,覺得自己像白痴一樣的沉迷於遊中

不曉得自己都要升大三了

~遊戲還是淺嘗即止,因為事後回想總會有空虛」

  

            也許猛玩線上遊戲的人最後覺悟時都會說這段話吧!我們覺得。而且這樣的空虛是否建立在網路世界的虛虛實實呢?或許這是個答案,但試想,這些對天堂上癮的同學們,放棄他們的正常生活之後,一無所得,這才是空虛的來源。網路遊戲,獲擴及網路時界而言,並不是用來讓人空虛的,是要豐富便利人的生活的,也就是說,沉淪於網路遊戲的學生們,他們的價值觀上有所偏差!

            針對這一點,老師所該採取的方式是---說白一點,說教。但說教勢必引不起學生的興趣,而當作是耳邊風。因此,或許老師在更深入了解學生喜歡的電玩之後,能針對好處與壞處,具體地對學生做說明,然後舉出一些個實例,最好是對學生而言比較切身的,如:課業、與父母朋友間關係的惡化,來讓學生去判斷熟是熟非,讓他們知道對現階段的他們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並鼓勵學生、教學生作他們自己的時間分配,把對電玩的注意力減低,而只當作是一種休閒娛樂,不能影響他們的日常作息。

事實上,學生價值觀的偏差還有另外一點值得探討,即他們把虛實相混,諸如,在天堂這個遊戲中的打殺場面,搬到現實世界的網咖鬥毆事件;抑或是對天堂中認識的異性(在天堂中稱呼做公、婆)產生網戀的現象,其實後者蠻像BBS交友的行為,只是,在天堂中稱呼彼此公婆,更讓學生,甚或是一般大眾,更無以子拔一點!所以,除了對學生宣導正確的角色扮演價值觀之外,老師也該跟同學們討論交友的藝術。

 

 

案例三

From--- Re:請問你迷天堂迷到啥程度?

ps.這是我在討論區post文章之後,對方回到我信箱的一個案例

       「我曾經玩天堂玩到兩個禮拜都沒有去上過課

每天就睡醒~>天堂~>吃飯~>洗澡~>睡覺~>天堂

現在想想真的很像個電腦植物人~.~」

   

            真可怕啊!竟然形容自己是「電腦植物人」!!天堂真的讓玩家有上天堂的感覺嗎?他們為了什麼每天除了天堂還是天堂呢?這的確值得所有的學生、老師、家長深思啊!

            就這個人的案例而言,或許他是在天堂裡交了些朋友,或為了要提昇自己所玩的人物的級數,而整天掛在天堂上吧!根據一個和此人同樣瘋狂的天堂玩家,因為提昇級數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才使得學生如此沉迷,這種情況下,老師應該矯正他們對級數的狂熱,畢竟,這是虛的。此外,他還提到,因為天堂遊戲中需要盟軍去攻打敵國、守城,所以容易讓學生為了道義而翹課,如果他們是同一國的話。再者,學生掛在天堂上的時數一高,對他們的日常作息勢必造成影響,晚上沒有足夠的休息,白天就算沒有翹課,還是免不了上課打瞌睡的情況,更別說是要把書唸好、該做的功課做完了。

            所以,總而言之,當學生已經沉迷於天堂之中時,要把他們拉出來,只有靠老師、父母、同儕的勸說和鼓勵,讓他們斷絕與天堂的聯繫。而當學生只是為了好玩而上天堂,事前的觀念釐清是很重要的,這樣他們才不至於到不可自拔的地步!所以,當老師的、作父母的人並不是一味的阻絕學生和天堂的聯繫,而是不要讓這條通往天堂的路徑,變成一條不歸路啊!!

 

 

想佔用你幾分鐘的時間填這張問卷^^:

1.          你有上網的經驗嗎?  Yes □ No □

2.          你玩過網路遊戲嗎? Yes □ No □

多久一次? 一個星期 □ 半個月 □ 一個月以上 □

3.          你覺得網路遊戲吸引你嗎? Yes □ No □

4.          你曾為了玩網路遊戲而忘了做正事嗎? (如寫作業、唸書)

   Yes □ No □

5.          你希望你可以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世界裡嗎? Yes □ No □

 

---感謝你的配合---

                                                                                   

以下是我們對中部某國中某班全體同學共計32人所做的問卷結果:

你有上網的經驗嗎?  Yes: 32人 No: 0人  --全班都有上網的經驗

 

你玩過網路遊戲嗎? Yes: 15人 No: 17人  --半數的人接觸過網路遊戲的魅力

 

多久一次? 一個星期: 7人 而且是每天 半個月、一個月以上合起來有25個人

--那7個同學強烈要求問卷應設每天都玩這一項

 

你覺得網路遊戲吸引你嗎? Yes: 12人 No: 20人 

--約1/3的同學覺得網路遊戲有其吸引力

 

你曾為了玩網路遊戲而忘了做正事嗎? (如寫作業、唸書)   Yes: 7人No: 25人

  --就是那7個每天玩網路遊戲的人,他們會沉迷在其中不可自拔!

你希望你可以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世界裡嗎? Yes: 14人 No: 18人

  --將進一半一半的機率,同學對網路世界的驅力似乎蠻強烈的!但也從此看出有一半的人對網路遊戲的沉迷是蠻理智的態度

                                                                                                       受試時間:2001/11/02

 

 

想佔用你幾分鐘的時間填這張問卷^^:

1. 你有上網的經驗嗎?  Yes □ No □

2. 你玩過網路遊戲嗎? Yes □ No □

3. 多久一次? 一個星期 □ 半個月 □ 一個月以上 □

4. 你覺得網路遊戲吸引你嗎? Yes □ No □

5. 你曾為了玩網路遊戲而忘了做正事嗎? (如寫作業、唸書)Yes □ No □

6. 你希望你可以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世界裡嗎? Yes □ No □

 

---感謝你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