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教我穿衣服


 撰稿者 張瑜亮 曾鈺君 吳瑞芬

 

        近幾年來,社會風氣趨於開放,對於事情接受度也大為放寬,然而在新聞上仍能常見對於教師的一些限制和規範,衣著亦為其中一項,在這眾多消息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建中的麻辣女教師------蕭蓉蓉(這位女老師堅持不穿內衣去上課),高雄縣梓官國中的一位老師(這位老師因為穿短褲和涼鞋去上課被校方以此理由提出處分)以及好一陣子以前的台中師院事件(台中師院則是禁止女學生穿細肩帶的衣服)。由於這些事件,乃使得老師該穿什麼上課這個問題引起各個角落不同觀點的人有了不同的意見,甚至起了爭執,無論是贊成或是反對,雙方均有各自的理由,以下,將以不同的觀點切入,探討這個主題。

 

        事件的導火線,兩位教師的穿著,短褲、涼鞋,是不是真的會造成嚴重的「視聽」問題,甚至「有辱師道尊嚴」,說真的,實在是見仁見智。重點,似乎並不在「短」,或「涼鞋」上。比方說,如果不穿短褲,穿牛仔褲可不可以呢?穿七分褲可不可以呢?穿喇吧褲、泡褲、緊身褲,又可不可以呢?同樣的,如果不穿涼鞋,穿及膝馬靴,穿超高矮子樂,或穿滑輪靴,可不可以呢?如此看來,重點其實是,短褲,或涼鞋,被視為「與眾不同」,或奇裝異服吧!起碼,因為它們不被視為「正式」的服裝,而被認為在教室中穿著,會帶來不良的示範效果,可能會讓學子們仿效,而不尊重學校或教室作為一個教育場所的尊嚴。

 

        但,話又說回來,什麼才是「正式」的服裝呢?西裝,無疑是正式的服裝了,但唐裝或中式服裝呢?如果有一天,有位男教師穿著長袍馬掛,戴頂瓜皮帽到中學裡上課,恐怕他不想引起側目也難,但誰又能質疑他「不正式」呢?查查僅有的(其實也是已經很久之前的),國家對於國民的服飾規定,「國民生活須知」,中式服飾是「國家明訂」的國民正式服飾。也就是說,在實質上,會被社會大多數人視為「奇裝異服」的長袍馬掛,從國家的觀點來看,卻是非常合於「正式」的標準的。如果哪天真有國中教師穿了它去上課,他可是十足穿了「合法」的「奇裝異服」到校,不知道反對他穿短褲涼鞋的校長,此刻,要作何感想了。恐怕,是非常生氣,卻無可奈何吧!

       

        在奇想與戲謔之外,這裡其實點出了核心的問題。誰來制訂「正式服飾」的標準呢?是校長嗎?為何?只因他是一校中最高行政主管嗎?依此邏輯,其實,校長之上還有教育局長、縣長、教育部長、行政院長……,看來這件事不但要煩勞余縣長費心,還得請出張俊雄院長了。可笑嗎?當然是豈有此理。不說別的,試問,張院長憑什麼規定一般人民的「正式衣著」是什麼,從而又如何據此以規定國中教師的衣著標準?要不,乾脆以行政命令,規定國中教師的「統一制服」算了,還依法有據些。

 

        更深入點看,國家規定人民的衣著標準,就像「國民生活須知」所做的那樣,用在蔣中正時代的贛南,用在「訓政時期」或「動員戡亂」時代的台灣,或許可以,反正那是個不行憲,人民「不能」擁有自由的時代,是國家獨大,統治者說了就算的時代。但在今天,哪位執政者敢冒此大不諱,去限制人民的自由呢?而在時代、社會變革日新月異的今天,這樣的限制,又會與人民的社會生活,帶來多大的不便呢?

 

        學校,不是一個脫離社會而單獨存在的地方。在廿年前,中學生要理光頭,戴大盤帽,今天,大家都知道這是落伍的事,也沒有學校這樣做了。這一方面是教育思想的變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整體社會的變化。如果現在我們告訴中學生,一個人要獲得他人的尊重,重要的不是在頭皮上,而是在頭皮下,那麼,我們對中學教師的要求也是一樣的。重點是在,這位教師能不能用他的認真與同理,得到孩子們的信服與尊敬,而不是在於他要多麼的望之儼然,包裝精美。只有如此,學校才能成為一個有效地進行授業、解惑之所,而學生在他的人生中,才終有一天能領悟得,那個「為人之道」,如何能經由教育,日新又新,卻代代相傳的。

 

        一般而言,對於教師要求有較多要求的人,其身分多為家長,校方,教育當局及社會大眾們。從以上所列,大致可以歸類出一個特點,就是,這些要求很多的人都只是旁觀者的角色而已,他們並非是課堂上的當事者,卻以第三者的立場提出了許多意見。他們覺得。為人師表不光只有言教,對於學生的身教也是課堂上所應該重視的,而且一位老師所該具備的威嚴,除了建立於對學生的掌控外,還架構在衣服。他們所提出的例證是:醫生必須穿著醫師服,除去衛生、秩序上的因素,著上醫師服尚且給了人一種專業的威嚴且提高了人們對他的可信度。而且,如果老師依照自己的喜好打扮穿著,像是建中的這位老師一樣,多多少少一定會使學生分心,影響教學。

 

        而另一堆相反意見的人正是討論主題的當事者--教師與學生,但真正就學生的立場而言,上課的內容才是重點,上課上的好,那麼對於教師衣著的注意自然就會轉移,就教師的身分而論,自己穿的舒服,上起課來也才能盡興吧!的確,老師重要的是內在的品德和學問,而不是重在外表的穿著,如果連教師這個行業都要有所謂的合格服裝的話,實在是太荒謬了!再者,許多行業的人都已經不刻意在穿著上突顯他們的職業了,其實這就是因為,我們注重的是人們在工作上的表現,即使他的穿著不符合所謂主流標準的服裝,只要不影響到他人和工作,是可以被接受的。

 

        但就我們以師大學生的立場來看,對於教師穿著的限制,是無法認同,當然,沒有限制,並不表示可以恣意而為,穿著如檳榔西施般的服裝去上課當然不被允許,然而,只要不是太過古怪的服裝,那又有何不可呢?因此,結論是,教師的穿著不是永遠固定不變的,老師應該順應時代、地點、環境等等因素穿著最恰當的服飾,例如:在鄉下、山區和偏遠地區任教的老師,上課穿著短褲拖鞋學生覺得很正常,如果每天都穿西裝打領帶就太奇怪了,相反的,在大都市和進步地區教書的老師,有時即使穿了一條牛仔褲去上課也成為被人指責的對象,這就是說明了變通的重要性。還有,老師應該依照自己所處的狀況下,在學校、社會、家長、學生可以接受的底限和自己的穿著品味達成良好的平衡點,千萬不要因為小小的衣著問題丟了自己的飯碗,大大不值得!

 

下面是一些老師在穿著上的建議:

         男老師方面,皮鞋(有腳後跟的)、西裝褲、襯衫、休閒長褲、有領polo衫是比較保險的穿法,當然繫皮帶是必要的禮貌,服裝顏色的選擇盡量以素色為主最好。

 

        女老師方面,服裝穿著的大原則是端莊、樸素。裙子最好過膝蓋,不要穿著細肩帶的上衣,過分暴露的衣服也應該盡量避免,以免影響學生,雖然對於老師的衣著有種種限制,但是社會對老師的期望和評價也較高,老師應該盡力穿著正式,做好學生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