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課餘時間打工問題之探討


 撰稿者 潘薇存 楊嵐雅 陳顥文

     

.打工目的:

 每個人打工的目的不同,總括來說不外為未來出路預作準備、賺點零用錢或學費、體驗社會現實、有效運用空閒假期、學習簡單技能等,因此不應該暄賓奪主忙到功課不上或沒時間念書,這點是在打工之前要先提醒自己的。

  因此先確定打工的目標是必要的,如果可以和自己所學或畢業後想走的方向或想進的公司作一結合這是最好不過的。藉打工來獲得實習課堂理論的機會,預先體驗學以致用的情況,也可發掘實務上的問題再回到課堂找答案。如果對某個公司有興趣可先找機會去工讀,看看是否如自己所想像、作個正式員工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曾經有過在該公司工讀的經歷畢業後在與其他人一同競爭時只要當時表現不錯一定會有較大的勝算。

  既然身份還是學生打工時教育意義的考慮應該比賺錢更重要,趁著自己還年青有很大的彈性來學習新的東西,在選擇工作機會或從事工作時都不妨多多觀察、比較、體驗、學習。同樣在麥當勞打工的人有的人只學會了如何完成份內的工作,有的人學習到如何吸引顧客、應付不同的客人、不同的狀況、動線的安排、空間布置等等,收穫的多寡往往都在自己是否用心。

  打工的環境或工作本身是否有害身心也是我們應該注意的,例如色情、賭博、香煙繚繞、噪音、粉塵、大夜班、騎摩托車送貨等等都應排除在外。

 打工的訊息不外來自媒體、職業介紹所、師長親友、學長姐等,在過濾這些來源的求職訊息時以公營機關或聲譽卓著的公司為優先考慮。除了注意介紹來源(媒體、職業介紹所、師長親友等)的可靠性、名譽、聲望外,也應進一步多加探詢查証。例如有時學長姐會把自己的家教移轉給學弟妹,要瞭解一下是學長姐自己的還是他接受別人委託代找,他對這個工作機會、家庭的瞭解有多少。

.打工小心事項:

若是由媒體得知訊息有幾種廣告是特別需要小心的:

1.    強調高薪、免經驗,日薪三、四千元,月薪十萬元以上,多半屬於指壓、油壓、KTV 等與色情、出賣色相肉體有關的行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小心有從事色情行為之嫌。

2.    有「絕色」、「內行人知道」、「新鮮刺激」、「保証好玩」等表面上看不出來從事什麼工作,有點性暗示卻欲言又止的廣告。

3.    強調有女性二十四小時服務。有從事色情的可能性。

4.    強調提供的服務是怎麼做都可以。既然怎麼做都可以顯然包含性服務。

5.    「伴遊」、「密友」的廣告。也有從事色情的可能性。

6.    沒有公司行號名稱或只有郵政信箱號碼,看不出來公司所經營的業務是什麼。一般正當的公司一定會把所需人才的條件列明清楚,也會有個地址甚至電話,並看得出來該公司經營的業務是什麼。

  挑選出有興趣的工作,如果有電話不妨先打電話去看看。如果是以語音系統來接聽者應有一定的規模;如果有很多部門各司其職基本上也是較可靠的公司。此外也可以試著用一○四查號台以公司名稱查它的電話,有立案的公司應該都能查得到電話號碼;查不到的話就要非常小心,最好有人陪同面談。如果是屬於台北市的公司行號也可以上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工商管理課的網站上查詢。

  對於家教工作也應先打電話與對方討論,從對方語氣、談吐中看是不是正派的人、工作是否符合你的需要。

  和對方約時間面談時最好都定在白天,如果是家教該家長白天須上班非得晚上面談不可的話也不要太晚,必須先考慮你是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談完後還得花時間回來。面談出門前應先告知家長或同學、室友,如果有同學能陪同當然不錯,可是如果是在畢業後找工作還有人陪同可能會讓求職單位懷疑你獨當一面的能力,陪同的人在外面找個地方等候較好。

  正式工作面談時的衣著應依工作性質來打扮,打工雖不那麼正式,但為表示對該工作的重視衣著仍應整潔樸素,太輕鬆的休閒裝扮不太合適。

  寧可花點時間提早到,尤其是沒聽說過的小公司及家教,一方面可以穩定情緒,面談時有較好的表現,另一方面也可以觀察一下這家公司的作業情形、來往的顧客人數及類別、週圍的環境等,如果沒什麼客戶、廠商往來,進去後應更提高警覺。也可以捏一隻原子筆在手上,真有突發狀況時還可當攻擊武器。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千萬不要認為是杞人憂天一笑置之。

  進去後仔細觀察行進路線及其他通道,選擇座位時挑選容易脫身又不背對入口的位子。面談的基本禮儀應該遵守,如面談者進來時應起身迎接,等他坐下你才落座。不要吃喝對方準備的飲料和點心,即使是未打開的飲料也不要,面談時間通常不長過半小時至一小時,忍耐一下。如果對方談得太離題,或對你私人問題太有興趣,或談太久,你可以看看手表來暗示對方或甚至明白表示你和父親約好了他會幾點鐘來接你。

  沒有人有權利收走你的身份証,最好的方法是根本不帶身份証只帶個影本。不要輕易簽下任何文件,即使對方說得再如何若其無事也不要輕易許下任何承諾。你可以表示你需要一點時間考慮,也需要跟家人商量,你想把該文件帶回去想想。有幾種工作是特別需要小心的:

1.    要求你先交一筆保証金。

2.    要求你簽下同意某些條件的同意書。

3.    要求你一定要賣出多少產品。

  正式上班後應和平時一樣處處留心自己的安全,也應虛心學習。公司應該在你上班的第一天就為你投保勞保,薪資至少應符合最低工資的標準一小時八十一元。時時留心公司的營運狀況,不輕易允諾業務之外的要求,如果真發生一些不幸的狀況要想辦法儘量搜集、保存相關証據向縣市政府勞工局申訴。

.可能出現的問題(於學業上):

1.    睡眠不足。

2.    課業荒廢。

.解決方法:

   1.支持自我控制的處理 - 最佳的糾正技術協助學生幫助自己。

   2.提供情境協助 - 老師不防調整一下進度休息輕鬆一下,換   

    個活動方式或調整作息時間。

   3.負增強 - 增加所希望的行為 例.你考試高分則不用交作業。

   4.和諧溝通 針對情景就事論事,幫助他們相信自己的經驗。

   5.肢體語言 例用肢體語言預防學生的不良行為。

   6.需求滿足 強調做好學生的責任(以課業為重),好的行為

   來自好的選擇。

     打工是一個很不錯的學 習機會,學習更認識自己、更認識社會、也更認識工作,只是不要混淆了目標,也要 注意自己的安全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