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小可憐


 撰稿者   林慧欣 鄭孝國 黃依婷

一、前言

校園中同儕間騷擾的案件是常見的。從掀掀女生的裙子,命令同學做事,捉弄、欺侮弱勢同學,到打群架、圍毆等,形成所謂校園暴力事件,這些事件幾乎天天在校園裡上演,造成許多學生視上學為畏途。

    此次報告我們所要針對的是:同儕間欺侮的案件。在一個班級裡,往往會有強勢的一群與弱勢的同學,若是相安無事,則老師不需操太多心,但若強勢的同學有意捉弄某些同學或仗勢欺人,這將會是一件棘手的問題。

    一旦這樣的騷擾事件被發現,或被告發,通常做亂的一群會被記過處分,而受傷害的同學則被百般的安慰與輔導。但這只是「治標」的方法,表面上好像已經沒事了,但事實上,如果處理的不好,將會種下日後更大的敵意。

    學生之間的好惡糾葛,實在很難一夕之間解決,因為同學間情感的糾紛必然是跟學生個人價值觀念、人際關係有關,而要改變學生的價值觀與人際關係,就必須時常關注他們的生活狀況,以及適時糾正他們的行為,引導他們走向正確的途徑,但老師並不能時時刻刻都圍在學生身旁呀!所以這將是一場「長期的抗戰」。

當老師遇到這種問題時,首先應該冷靜下來問清事情原委,從中撥絲抽繭,找出事情癥結所在,再對症下藥。如此一來,不僅不會對學生造成二次傷害,亦可以讓他們有機會判斷自己行為的是非好壞。以下就是我們的案例介紹與解決的方案:

二、案例:

「嗚~老師!老師!我的書包又不見了啦!嗚~!」這天,小明又這樣

哭著跑來找老師了。小明發生這一種情況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自從上了國中開始,由於小明個性膽小,學業成績也不太好,加上瘦小乾癟的體型,小明被班上的同學孤立,不僅如此,他更成為班上四大龍頭(L4)的「重點攻擊目標」。

    這四個高大粗壯的L4平常在班上說話總是最大聲的,對於不順眼的同學動輒飽以老拳,他們更是小明的惡夢;一旦遇見了小明總是挑釁的撞他一把,或者是直接加以恐嚇,有時候也會要小明幫他們跑腿、寫作業。L4一旦覺得無聊,惡整小明更是像必備的消遣,例如:藏小明的桌椅、在小明的書包裡塞一堆垃圾、下課圍堵他等等,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可是由於小明個性軟弱,對於這樣的欺凌總是逆來順受,不要說是反抗了,連大氣都不敢吭一下,這樣的情形更是讓L4對捉弄小明感到樂此不疲。而班上的同學在L4的淫威之下不是愛莫能助,否則就是一付干我何事的模樣,更甚者更是跟著瞎起哄,小明每天生活在這樣的班級裡,性格變得越來越孤僻沉默,甚至每天想到要上學就會肚子痛冒冷汗。老師知道這樣的情形認為已經不是靠小明自己可以改善的了,決定馬上著手解決。

 

三、給導師的建議:

        一般我們在遇到這樣的問題時,傳統的解決方式通常就是交由訓導處去處理,有可能是記過或是通知家長,可是這一種處理方式往往只是使得被處罰的同學成為另類的「英雄」,在阻止他們欺負小明方面可以說沒有效果,暗地裡他們甚至會警告小明,說:「會做扒子嘛!打小報告的俗仔,有種明的來啦!喜歡來暗的我們也會阿!,下次在被記過他就死定了…」等等,所以我們研究後認為應該分為三方面來處理:

(一)、針對L4的處理方法:

        一昧不明就理的懲罰是絕對沒有效果的,不僅僅受罰者對於老師產生怨恨,對於受欺負者更會造成往後的傷害,所以對於施暴者應該用下列方式處理。

1)、先對L4施以口頭告誡:

先針對L4的行為說明他們犯了哪些錯,還有根據校規,這樣的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他們畢竟是國中學生,對於校規基本上還是有所畏懼的,先以告知詳情的嚴重性來及時制止他們欺負同學的行為,這樣可以使被欺負的同學馬上免於再被欺凌。但是我們不可以這樣就認為事情已經得到了解決,因為這畢竟只是治標而已,一旦當學生忘記了或者淡化了懲罰對他們的威脅性,故事往往都會再度重演。

2)、問清原委,要他們解釋為何要欺負同學:

        有時候事情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只是強凌弱眾暴寡的現象,或許在現象的背後有著其他的原因,比如說:小明本身在人際關係處理上有缺陷,而惹怒了他們。因為國中這一個階段對於「被誤會」有著極大的排斥和厭惡,如果我們在處理這一類狀況的時候,只針對表面的錯誤進行懲罰或處理,這樣不止狀況無法根治,更會引起同學對你這個老師的排斥和厭惡,這種狀況是我們必須要小心避免的。

3)、「同理心」的運用:

        要求那四位同學設身處地的為小明想想,如果換作他們是小明,遇見了比她們更高大的同學,每天對他們頤指氣使的,一旦看不順眼就動手打人,或者是他們中午吃的便當藏到廁所裡面;或者是在上課之前偷偷的將他們的課桌椅藏起來,問問L4如果是他們作何感想。或許這樣口頭說明他們還無法感同身受,這時候我們或許可以進行一項班級的活動:告訴同學們,在這一週內L4不可以生氣不可以動手,並且每個人監視他們是否有對其他人有以壯凌弱的姿態,一旦發現馬上報告老師處理。班上總是會有跟他們比較熟或者是比較大膽的同學,在這個時候總是會趁機捉弄他們,一個星期結束後在要他們說說這一星期以來的感受,並且也要求其他同學說說在沒有L4的「領導」後有著什麼不一樣的感覺,這樣子想必能夠將同理心的發揮做到實際的效果,會比光用說的更讓同學們有所領悟。

 

(二)、針對小明的解決辦法:

由案例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小明是個個性膽小、懦弱,體型瘦小,學業成績又不好的孩子。因此成為班上同學欺負、排擠的對象,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有下列的解決方法。

1)、加強自信心:

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有其才能的,只是尚待發掘。小明或許在課業上的表現不如其他的同學,但這並不代表他一無是處,說不定在其他方面,如美術、音樂……有特殊的表現。先發覺出他的專長之後,再鼓勵他多參加比賽,或者多製造一些機會,讓小明能有所發揮。有了外在的肯定後,自然就會有自信,有了自信,就可以改變人的性格,改變了他膽小、懦弱的個性,自然也就不會有同學欺負他了。而同學們也會發現小明的確有他過人之處,或許也會因此改變了對待小明的方式。

2)、學習如何與同學相處:

        小明因為本身膽小、懦弱的個性不討人喜歡,也不會主動去和人接觸,不擅於和同學相處,在班上並沒有朋友,也因此在小明受到欺負時,沒有同學出來替他解危。所以,輔導小明學習與同學相處的技巧是很重要的。或者鼓勵小明多參與一些社團活動,從團體的互動當中,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3)、與家長溝通:

        另外,教師也可以嘗試多和家長溝通,藉而了解小明在家的表現,或許從中就可以發現問題所在,同時請家長多給予孩子鼓勵和幫助,改善小明的性格問題與困擾。

   

(三)針對班上其他同學的解決方法:

        在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同學對這件事情的反應,不是跟著瞎起鬨,就是愛莫能助,或者根本就是不理不睬的樣子。由於其餘的同學並不是這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因此我們透過讓同學們產生同理心的方法,來改善小明與同學之間的關係。

1)、影片觀賞:

        首先,我們可以先以讓同學們觀賞影片,例如《我們這一班》、《金八老師》等等,從中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類似的案件。再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同學在一特定的時間內扮演教師、弱者等不同的角色。

2)、討論心得:

再經過角色扮演與影片觀賞後,請同學發表他們的感想。例如當他們扮演教師的角色,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或許從國中生的思維當中,我們可以激發出更好的解決方法。當他們扮演弱者處在被欺負、孤立無援的情境下的時候,他們又有什麼樣的感受,以此讓同學們能夠了解、體驗當事者的心情,引發他們的同理心。

3)、引出事件:

之後再將班級發生的事件引導出來,讓同學們知道其實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周圍,請同學們多去幫助身邊的同學,一起解決問題。

 

四、結語

    近年來,校園中學生被欺侮、排擠的事件頻傳,引發眾人憂心。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應從加強學生秩序的管理與生活習慣的輔導著手,我們相信必要的管理與輔導對學生是有幫助的,但我們亦不可忽略青少年的心理狀態,因為同學間的敵意並不是偶發的,而是在日常生活的一般互動中日積月累的,要消除這樣長期的不滿與挫折,實不容易。

    其實,現代的青少年其思維方式,以不像從前社會那般的單純、自然。由於他們接收的生活刺激太過於複雜,導致他們的想法可能早熟、偏激、叛逆。但有時他們出軌的行為是因為師長、家長們的誤解,導致他們的反抗而造成的,所以現在的老師除了管理學生、教導學生外,更要有一科傾聽與包容的心來了解孩子,幫助他們去面對生活的挫折與挑戰,使他們能適應未來生活的考驗。

    在民主的社會中,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我們希望青少年能在最少的包袱下成長、學習,使其發揮各種才能,展現獨特的自我,而成為社會的中堅,更希望他們能有謙遜的態度與體貼、愛人的心,彼此互相幫助、和諧相處,創造一個處處有溫情、進步穩定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