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主題: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撰稿者:彰化師範大學商教系89級甲班蔡惠明、林秀娟、邱玉婷、林慧美,商教系90級甲班謝惠珍、 林靜宜、謝府昌、鄧福麒

施老師班級經營座右銘:

            唯有讀書,

                 才能掌握世界。 

 

施淑媛老師的學經歷背景介紹

      服務學校:彰化國中

      服務年資:28年(任內有9年非導師)

      畢業學校:高雄醫學院(藥學系)

      年齡:51歲

      資歷:

      1.在職進修(彰化師大電腦40學分班)

      2.考取主任資格

 

訪問施老師的前置作業

訪問老師的動機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與一位學妹閒聊中得知這一位施老師並對施老師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訪問學生的背景

姓名:賴宜均

畢業國中:彰化國中(84年畢業)

國中導師:施淑媛老師

現讀學校:彰化師大輔導系

訪問學生的內容

Q:你對施老師的帶班方式有何感想?

Ans.施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讓我十分佩服。且她對我們十分講義氣,這讓我們覺得他十分重視我們,給我們「亦師亦友」的感覺。由於她的用心,所以她十分了解我們,總會在我們產生行為偏差時即時將我們導入正軌,我們常想,我們班是最幸運的一群,在人生的叛逆階段遇上這位好老師才能如此順利,並且走過美好的三年國中生活。

Q:在你心目中,施老師是位嚴師嗎?

Ans:我們很尊敬她,但我們不怕她。她是個亦嚴亦慈的老師,因為她十分講求原則、信用,因此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只要不違反其原則,我們都可自由無慮地做。並且老師十分喜歡與我們閒聊、溝通,所以我們會和老師聊聊心事哦!!她也會參與我們的活動,與我們瘋狂。至今我們仍常三五好友一起回學校看老師續續舊喲!

Q:你從老師身上學到什麼?

Ans:老師的「講求效率」,至今我們仍受用不盡,無論讀書、玩都要有效率,這種習慣讓我往後的生活比別人更充實並且更能兼顧許多事,例如課業、社團、家庭、愛情……等。

Q:對老師處理行為偏差學生的個案,令你印象深刻為何?

Ans:我有個國中好朋友,是國二時轉入我們班的,她十分叛逆,會和老師頂嘴,剛轉入時,常與老師產生口角,但老師絲亳不畏懼,態度也未曾軟化,一直用心地與家長做連繫、溝通,她並非馬上有所轉變,直到國三快畢業時,我卻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她已經改變了,我想這真的是老師的用心和耐心感化的吧!!她現在十分感激施老師,也常和我回學校去看老師。

Q:你想要給老師的話?

Ans: 謝謝施老師國中三年對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今天我們長大了,更能體會、了解您當初對我們的用心,我們是幸福的,因為在您對我們十分信任的帶領下,各各懂如何做自己。真的誠心的謝謝你陪我們走過三年的黃金歲月,我永遠記你這位恩師。

_訪問施淑媛老師的內容_

學生:請問老師您以前是讀醫藥科的,那您是否有修教育學分?

老師:畢業那一年,我畢業證書都還沒有接到時,就接到了這裡的草聘,之後就去修十六學分的教育學分。

學生:請問老師您認為修過教育學分,對帶班級有什麼幫助?

老師:老實說我那年暑假,我很認真的在準備藥師考試,所以幾乎是有一點應付學校這裡的課程,而過去的教材比較八股,不像現在的教材比較活潑,像討論式的。

學生:請問老師您是否一直在彰化國中服務?

老師:我在這裡任教已進入第二十八年了,六十一年來到這裡教書到現在,來到這裡的第二年,我就接到藥專的聘書,後來也因為我母親不讓我走,我也就留到現在了,所以我常常笑說教書讓我感覺都是一直在付出,尤其是當我像你們這個年紀時,一年下來感覺上都是在付出,會待不住。所以,第二年我很想走,那時剛好屏東大仁藥專發給了我一張聘書,但是那時家人不讓我去,我後來也就放棄了,所以就一直待在這裡待到老。所以,我說教書怎麼能夠教那麼久,要熬過第二年,(為什麼要熬過第二年),我的心態是這樣,因為感覺第一年我一直都沒有在進步,一直都在付出,在處理小孩子的事情,自己也覺得好像都沒有成長,所以一年教下來,就會很想跳開這個環境。我是有那樣的心態,我不曉得別人有沒有那種心態,但是我曾經和其他人談過,他們也有這樣的心態。所以,我常告訴我的學生說:「這是實習老師,你們不能讓他嚇到,你如果嚇到他,會害他以後不敢教書。」很多以前實習老師來, 就會覺得心灰意冷,因為那個時候,學校都會蓄意讓他們帶最不好帶的班級,所以他們在當時就會常常被嚇到。

學生:請問老師您那時都是怎麼去調適的?

老師:其實我是藥學系畢業的,所以我要跳的話實在是很快,我只要到藥局去上班就可以了,但是,繼續教下來,和學生的互動讓我覺得蠻有成就感的。我第一年任教時帶的班級是常態編班的班級,常態之後的第二年就有調整班級的程度,那我那一年班上的程度比較好一點,這樣三年帶下來,他們聯考的成績很好,事實上,那個時候最直接的,就是學生表現得很好,這是最好的回饋,之後再慢慢的去深入瞭解學生,知道學生他們的背景了以後,也就能包容他們,在包容之下,我們也就能夠做更多的事情,可以更深入的輔導他們。所以,也就覺得教書其實也很好。也因為結婚,馬上有小孩,也因為自己不進取,然後……,所以,我說女老師教書確實是有一段空白期,從我教書、結婚、一直到有小孩,我有九年沒有當導師,而這九年對我來說幾乎是空白的,我覺得我一點長進都沒有,那時也就不像現在這麼認真,真的純粹只是教書,所以那個時候真的可以說是教書匠,一直到小孩子大了一點,我又回來學校了,然而,自己的小孩在成長時,也很曾經很多次,要求我辭退工作,但是我不曾動搖過,就是這樣走過來,後來再度當老師時,也因為自己的歷練,有小孩了,因此也更是能夠包容學生,尤其是,等到小孩子讀到國中了以後,更是能夠包容學生,因為更能體會,更能夠瞭解孩子的用心,但他們的表現卻不如意。也面臨了孩子的叛逆期,同時也能夠感受到做父母的無力感。有的家長會要求老師做壞人,有時候我們就會想,小孩子在家裡就應該由你們來要求,孩子在家裡不做功課、看電視,在你們身邊的你們就要教他,為什麼每次都說:「老師你叫他不要看電視。」剛開始,我會覺得說他們當父母的在當什麼,但是到後來我也就能體會到父母的無力感。現在孩子長大了,上了大學以後,我也比較能夠全心全意的投入,同時也有更多的時間待在學校。

學生:請問老師您是如何關心、接納、包容學生?

老師:其實我們對學生,我們要先有認知,就如我在修四十學分時,第一次碰到老師在講什麼我聽不懂,那個對我的衝擊很大,所以我也知道我在講課學生聽不懂,那真的很痛苦。 所以,我每次都會等到他們畢業時向他們一鞠躬說:「謝謝你們,聽不懂還很認真聽講。」這也都是要自己親身的去體會,才能夠感受到。

學生:請問老師您都一直在訓導處服務嗎?

老師:沒有,那是因為今年我考上主任,然後去受訓,我回來之後代二個月的身教組長,還有就是從昨天開始代衛生組長,而平常我的行政工作就是導生而已。

學生:請問老師您平常的時候都待在學校嗎?

老師:當孩子小的時候沒有,當小孩子小的時候一堂課就會回去,現在幾乎都待在這裡,尤其是當我的小孩子都上了大學了之後。我比較幸運的是,我的小孩是我娘家和婆家帶的,很可憐的是我的小孩讀小小班,而他們就是這樣子長大的。

學生:請問老師您的帶班經驗中,有什麼讓妳印象最深刻的?

老師:印象深刻,考試是一項,我帶過一位台中女中的榜首,這個我倒認為沒有什麼,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行為偏差的問題,因為那些好的學生,是他們自己原本就很好的。比較不好的學生真的是比較需要我們去照顧,尤其是那種家庭有問題的場所,我們所面對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學生會排斥、試探你,看你是不是真正的關心他、照顧他,而試探、排斥的方式真的是太精彩了。我輔導過的大部份都是家庭有問題的,我是覺得國三的學生你去輔導他,你會覺得很沒成就,我們講一回事,他做一回事,會覺得是白做的,但是,事實上,那些成果是畢業以後才看得到的,如果說各位將來要走這條路,我真的深深覺得是在做功德。其實,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去拉把同學,而我們面對他們的這三年或許會覺得沒有用,但是一定要有恆心,那種成果是以後才看得到的。以後的成果,第一是以後他不會變壞,這就是成果,我們不要期望學生變得多好、或者上進,我們只要想我們是陪著他長大,不讓他變得更壞,造成社會上的一個負擔,而那種畢業以後的回饋讓我覺得最溫馨。

學生:請問老師,是不是那些行為偏差的同學比較會和老師聯絡?

老師:那些過去行為偏差的孩子,偶爾會打個電話、寄張卡片給你說:「老師如果不是你,我的下場一定和那些吸安非的同學一樣。」不然就是告訴我,他們現在讀那裡、住那裡,像類似這種我們陪他一起走過三年,那就是一個新的開始,到後來他們也都覺得家裡好。我也曾經帶過一個女孩子離家出走,是家庭的問題,爸爸愛喝酒、打人,媽媽不在,找到後來找到了,通知家屬,類似這種情況,要碰上好主任,好組長,有愛心、有擔當,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主任、組長,不然的話,就只好自己去面對了。我碰到那種情況時,我是自己獨自去面對的,我找了一個同事陪我去,類似這種情況以後要很注意。也曾經孩子畢業了以後,上高中了又離家出走,家長不好意思的來,說他們小孩子又不見了,神明指示她要來找國中的老師,我後來也就幫她找到了,就和那位學生約時間,找到了以後我也沒有說要馬上帶她回去,那是絕對不可以,而我也知道她在那裡,而她就是不肯回家,然後我就約她見面,其實我這是平常的經營,因為她已經畢業了,我也找不到她高中同學可以問,所以我就找她那些國中的學弟妹,而我們應該要知道她過去平常比較和那些人在一起,在使用上的技巧很重要,之後就叫他們帶話給她叫她打電話給我,但這過程中最重要的也要注意的是要講信用,同時在這過程中我也有會去瞭解她當時所在的環境是好、還是壞。

學生:人家常說國中是叛逆期,那在老師帶班的經驗中,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呢?

老師:成績好的學生,他們的叛逆是在家裡與父母起口角,而我最怕的是那種拚命讀書不溝通的學生,很在意學校成績的好壞。我們有過一個學生,她因為在陽明沒辦法得到第一名,所以轉來我們學校,轉來了之後她還是沒有辦法得第一,好不容易熬到畢業了,但是就在那個暑假她自殺了,真的很可惜。像類似這種情況我們都必須要去瞭解她的情況是怎樣。還有一件事情,因為我帶女生班的,我們常常遇到那種性騷擾的問題,而我這一輩子輔導過二個女生,幾乎可以說是防範於未來,因為我都會在上課時告訴她們要小心,這種人就是會出現在你們身邊,所以有一個女生是爸爸、一個女生是哥哥,後來這兩個女生也都轉學了,所以說一些平常該防範的,就應該要多加留意,有可能我們的一惜話就會救了一個孩子,這種事情就是我們做得到的就盡量去做,尤其是像我們現在,就像是阿嬤帶孫子一樣,我們的孩子也歷經國中的叛逆期,也很用功,但表現得不是很理想,我們都深受這樣的狀況,所以,孩子的點點滴滴我們就更能夠了解更能夠包容,事實上,年紀大了就會想,成績最好的學生,一路走來也不是說混得最好,所以我們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也會改變,價值觀改變了,也會影響我們帶班的風格。

學生:請問老師您在遇到情緒不好的時候,您都是如何調適的?

老師:我們最好不要在我們情緒不好時,去處理學生或學生和自己的事,僅量將自己隔離,因為畢竟我們都要慢慢的去修養自己,一個時期一個時期不一樣,或許現在我們可以去容忍學生的,我們過去不行,尤其是年輕的時候,相對的現在歷練多了,也就比較能夠包容他們。

學生:請問老師您是如何去提升自己的士氣?

老師:第一個是家庭的問題,女老師對家庭的照顧比較周全,孩子長大以後,我就想要有自己的生活,而孩子也都能夠接受,所以我已經學到了四十幾個電腦學分。在我空白期以後,我也比較會用這麼多的經驗去思考,我帶給學生的是什麼,因為我是教理化的,我人文方面的知識很少,而我自己也會覺得我社會科方面很弱必須要加強,我就會對歷史、社會科、教育方面的理論不斷的自我充實。

學生:老師您教書會不會有倦怠感?

老師:教書的倦怠感是一定會有的,一陣一陣的,你們將來會覺得很累,很沒有意思,熬過了以後又是一個開始,也就不會了,那種感覺很奇妙,我也一直覺得很有趣,在那九年,我忙著帶孩子,純粹的就是教書,那一陣子也沒有和學生、家長及同事交流,所以像我們女人就是兩份工作,可是一旦倦怠期過了以後,還是可以出發的,可以放心的教一輩子。

學生:老師您遇到事情沒有那麼好解決時您怎麼辦?

老師:我年輕的時候不敢,常常會經不起責備,但是一路走下來,我會在校務會議上和校長起衝突,這就是歷練,就是我的理念,我曾經有過一個學生,父母雙亡,我為他發起了募捐,後來他上了高中,因為校長要退休了,想說要30萬加利息40多萬全部一次給他,而我不答應,後來校長很生氣,叫我把印章拿出來,並且說我沒有資格扣人家的錢。而我會因為為什麼不拿出來而在校務會議上不客氣的說校長你那裡錯了,我某OO人,一個月領七萬元做七萬元的事。在一個團體裡面,我們要有自己的尊嚴,需要講話的時候就要講,一定要為自己的理念講話,不然到後來會完全沒有自我,所以,很多事情因為年紀大,歷練多了,從畢業的小女生、女人、老女人慢慢的會去思考。所以,彰安國中的教師會是我籌辦的,而有一些事情會付出、會有一方的損失的,所以說,以後你們到一個新環境,那些抱怨的話最好不要講,該講的話一定要講,你們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對的就不怕別人找你的麻煩,或者是壓抑你。而加入教師會以後,慢慢的教育也就比較有自主性了。

學生:請問老師現在的學生會不會比以前的活潑?

老師:學生的變化三年一輪,會感到一屆一屆的不同,那種不同的差異很大,也越來越開放。以前上健康教育那兩章是跳過去的,現在不一樣了,現在你會碰到男生和女生很自在的在談論精子和精液的不同。

學生:請問老師您如何和任課老師建立合作關係?

老師:控制班級是很重要的,我們導師一定要去參與,我碰到的任課老師,有的是他們的持質本身就是沒有辦法掌握學生,我們就一定要幫忙,不然的話會很熱鬧,我也幾乎每年都在修正我班級經營的方式,且不讓導師的介入或參與太深,而使得教學時有點無法互動,而這個我也不知道如何告訴你們分寸在哪,年齡、經歷也不一樣,所以隨時要去修正。跟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很簡單,只要你有心就絕對沒有問題,所以很多的教育理念,我認為如果你沒有心那些都是虛無的,變成說年紀越大會越有心,比較能夠很自在,因為沒有旁騖、沒有包袱,其實很多家長都想找年輕的老師,事實上,各有利弊。年輕的老師學生絕對比較歡迎,所以我們都一直在說我們要彼此教育自己、相互提醒自已,不要LKK,不能夠垂直比較,要水平比較,然後調適自己,而這也是我個人的特質,所以說除了有心之外,一些技巧當然要學,但是我還是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有心。

學生:請問老師您會不會運用同學來掌控班級?

老師:如果說要用同學來掌控班上,那麼我們在實行上要很小心,千萬不要造成同學之間的對立,而這是一定會造成對立的,但是我們要如何去處理他們之間的對立,我的處理方式是會叫他們過來,並將他們分開,另外,我在要他們登記號碼時,我第一次絕對不處罰,第二次我就要看第二次的情況,在輕鬆的處理情況下解決這個問題,使學生被處罰得心服口服,並且化解彼此間的對立。而國一的學生很好奇,所以他會去畫衛生棉給女同學用,又愛搗蛋,而每次我看到的就是大女生打小男生,那件事件處理之後,男生、女生也就不在意了,之後,我就會想辦法將他們兩個人分開,而這也是要靠平常日績月累的掌控。

學生:請問老師在處理學生的事情時都是公開處理還是私下處理?

老師:同學的問題要公開處理還是私下處理要看情況,例如:我有個學生,她父、母親離婚,父親再娶,後母對他的要求很高,互動之間出了問題,而這種問題就要私下處理,這個過程她也很堅持自己的原則,然後很怕自己有錯誤,讓我感覺她有一點固執,她沒有去考慮到孩子的心情。因此,類似這種情況,我們就要去幫孩子,讓孩子知道我們關心他,聽他說話,並且在合理的範圍裡面適時的替他說話,而我也盡量找機會與家長溝通。

學生:請問老師您都有和家長保持聯繫嗎?

老師:老師和家長要時常保持聯繫,我曾輔導過一個學生,這孩子也是家庭的問題,而這過程很令她傷心,因為爸媽打越洋的離婚官司,而這官司弄到最後媽媽用錢讓爸爸當小孩的監戶人,所以,她自認為自己是被賣掉的。之後,她回來了台灣,也來找過我,很遺憾的她吸了安非他命,因為她有吸安非他命,而我的小孩子那個時候年紀又很小,所以我那時候也有一點在防她,這讓我有一個經驗就是,在輔導學生時,盡量在學校,因為,我們寧可分寸拿捏住,也不要說沒有了分寸而傷了彼此,這一點讓覺得我得到這個教訓。

學生:請問老師您是否平常都只是和問題學生的家長保持聯繫?

老師:平時我幾乎都是和問題學生的家長保持聯繫,因為班上那麼多人,光是處理這些學生的問題就處理不完了,所以真的很難去和每位家長保持聯繫,但是,我在新的學期的開始,一定會和每個家長聯絡,並告訴他們有問題可以隨時找我。有一位同事和家長的互動令我很佩服,而我所謂的佩服是一針見血,我想學還學不到,有時候我們需要不客氣的時候,就要指出重點,而他在這一方面真的很在行。

學生:請問老師您會不會利用一些小活動來凝聚同學間的力量?

老師:在一個班級裡面,一定要有班級活動,這樣才會有共識,也才會有凝聚的力量,還好我們學校在剛開學的第一學期就有校慶,我都會建議他們說,大家都下去都有活動,但是不要爭第一,十年以後開同學會的時候,就會有一些趣事,並且問他們是要玩、還是要爭第一,讓他們自己做決定。現在的小朋友,不懂得什麼叫做弱智,而班上正好有一位弱智的同學,我常常就會跟他們說我們要包容她,同學有時候也會因為她跑來找我向我抱怨,而我們就要像拔河一樣,慢慢的把他們拉回來,有時候我們還是必須要允許他們抱怨。

學生:那老師您除了學校舉辦的活動之外,您是否有其他的方法讓同學間比較團結?

老師:現在回想過去年輕的時候真的很大膽,帶他們出去玩,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老天保祐,現在真的不敢了,有的話也僅止於學校烤肉,這些其他以外的就不敢了,我有時候也會看情況,像在畢業旅行時我會買蛋糕給他們,類似這種活動,除此之外,我就沒有特別計劃一些其他的康樂活動。

學生:同學們也都說,很佩服老師,很嚴的時候很嚴,然後也可以跟他們很瘋。

老師:我覺得很受用的一句話就是學生會跟我說:「老師我很怕你,但是我還是要跟你說話。」就是我要要求什麼情況,你一定要達到,這樣的規矩之內,我們都可以溝通,我就是灌輸他們這樣一個觀念。以前帶班一個月就可以上軌道了,而現在不行了,現在的學生比較活潑,也因為是男女合班,問題越來越多,所以幾乎要二個半月,現在也沒有像以前要求那麼高,而我也會給他們更大的彈性,因為比較包容,所以,可能時間就會拖得比較久,我們班上現在也已經上軌道了。

學生:請問老師您都是利用什麼時間對同學說出您對他們的要求?

老師:平常我都是利用上課時間對他們說出我對他們的要求是什麼,事實上,當導師很困難,有時候會碰到課會遺漏掉,還好我們學校有第八節課,而第八節課是學校刻意排給導師的,所以,還有機會補回來,不然就是利用早自修的時間。

學生:聽學生說老師很利害,不論他們東西如何藏,老師都能找到。請問老師運用何種技巧來找尋學生不該攜帶的東西?

老師:老師教學經驗已經很久了,因此找的到學生的東西,剛開始, 一定要有消息來源,而消息來源是由家長提供的,在每次開親子座談會時,我會告訴家長:老師無論如何努力一定會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家長可以協助、配合,提供學生的生活情況及行為表現狀況。

學生:那老師您必須跟每個家長聯繫嗎?

老師:我們要了解學生真正的狀況,不要當場問,也不要要求學生下課時來找老師,通常我自己都會在回家時打電話詢問學生,要求學生一定要告訴老師,但在詢問家長之前要做好心理建設,告訴學生你是在幫助班上,而不是在當報馬仔!!

學生:請問老師您最常勉勵學生那些話?

老師:我常常告訴他們要講求效率。而在待人處事方面要寧靜要合理,在課業方面要講求效率。我常常會用實際例子去告訴他們(,例如以打掃的例子去談效率)詢問學生那幾句聽到了沒?””了解嗎?對目前的小孩子是不太有用的,常常小孩子都是有聽沒有到,不像以前的小孩子會自己去了解,去思考,應該懂,而現在的小孩子,當你告訴他們:你們這樣做老師很生氣,你們知道老師為什麼生氣嗎?他們竟然還會回答:不知道!在帶社團的經驗中,明明告訴他們會發生危險的動作,但是同學還是去做,讓危險發生,所幸沒有受傷。也因此,我以後做實驗時都會選安全而沒有危險性的實驗。

學生:老師,他們那麼活潑,在無意間,會不會把老師氣走?

老師:氣走倒不會,但是氣哭卻是常有,例如:有位退休的英文老師在上英文課時,同學竟然從背後射來飛鏢,問同學為什麼這樣做,同學竟回答是射同學射歪了,不小心射到黑板去的。不過,也常常有人用衛生紙沾濕丟到黑板上。曾有一次,來了一位實習教師因此被受氣,而學生也因此被記大過,我們很怕斷了一個學生的前程,不過,那是幾年前的事了,這幾年來已經改變很多,目前訓導處的成員及主任比較年輕,他們的人格特質真的是當主任的特質,很有原則,能溝通,並且身教組長是女的,對學生不會動暴力,因此,目前很壞的學生已經沒有了,主任常在下課找學生來幫忙,讓學生沒有機會去做壞事,所以彰化國中訓導處打學生的場景已經不復現了!!

學生:請問老師現在還有使用教鞭在處罰學生嗎?

老師:話說現在的學生打不得,但是還是有使用教鞭,處罰學生之前一定要先規範清楚,先徵求學生的意見,第一次一定要先原諒他,第二次再視情況,寧可多原諒幾次,再施予處罰,那樣學生才會感覺你真的在關心,也才不會有後遺症,但是最好還是不要打學生,如果真的要於予處罰,幾乎都打手心,其它部位絕對不要打。

學生:老師大部分是如何處理違反規定的學生?

老師:要視情況而定。如果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違反規定還是要予以處罰,  例如行為方面常常遲到,我的處理方法即通知家長,灌輸學生觀念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例如:學生遲到時卻把責任推到家長身上,我會告訴同學上學是自己的事,而不是父母要負責),不要讓他們養成檢討別人而不檢討自己的習慣,有時,例如遲到第二次的同學,我會要他們在教室後面罰站,但是其實處罰乃是非必要的,我們還是比較希望要求的行為學生能自己做到,例如有位學生,從開學到現在,每天一定遲到,我就把他帶到訓導處,但是事先跟訓導主任談過,告知主任我們要合力演一齣戲,所以學生到訓導處時,主任對學生說:看到你那麼可愛,真的是一個鬧鐘不夠,主任再送你一個。我現在都比較以柔性的訴求去要求學生,但如果學生罵不好聽的話,我就一定會施予處罰。

學生:請問老師在處罰學生之後,還會跟家長聯絡嗎?

老師:如果需要的話,不過,我在開學之前會先跟家長聯絡,看看家長對老師處罰學生的接受程度如何,由家長說話的情況去了解家長的接受情況,若不太能接受學生被打的處罰之家長,就必須小心,以防止不必要的麻煩。但是,我認為處罰學生主要是讓學生體會到你有愛心,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是不應該亂打,老實說,老師體罰學生出問題真的是個問題,例如自己所見男老師體罰學生時,有時令自己都感到很疼,很捨不得,即會去阻止,想想,如果那是自己的孩子一定會捨不得,更何況是不在教育界的家長更怕孩子被體罰,而孩子回到家裡又亂講,但是,事實上老師亦亂打學生,所以我相信會出事情的一定是老師亂體罰的事實在先,而善後又不好,所以,要打學生只能打手心,打手心都有可能會出問題了,更何況是其他地方。

同學:老師您在上課時會有特別的情況嗎(如上課時學生跟你唱反調)?

老師:會,而且到目前都會。

同學:那上面的情況老師您如何處理?

老師:我上課的秩序我很能掌控。每次帶一個新班時,我都會先告訴他們:我上課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我講話時你們不准講話,但是,我不講話的時候同學就可以講話!但是有時候還是有那些比較調皮搗蛋的同學,會違反規定,我會不假顏色的停下來看著他,這時,班上同學的目光也會集中看著他,就可以制止他的行為。或許這就是一種威嚴,你一定要先建立自己的威嚴,這個原則一定不能破,破了以後就很難善後。不過,我以前上過那種很壞的學生,那是全校最壞的班級,當時我叫一位學生站起來,但是那位學生竟然不要(那位學生的背景比較複雜,家中成員有的是混混),當時真的有點害怕,我想著:如果我這時候處理不好,那我在這個班級可能就管不下去了,不過如何處理才不會發生事情呢?當時,因為年輕,就壯著膽子,就從講台走到那位學生的前面,踢他的桌子,叫他起來..(其實當時還是有些的害怕,擔心如果他還是不起來怎麼辦),不過,當時為什麼敢這樣做,是因為在平常都有跟那些學生互動,最主要的前提是平時要跟那些學生有互動,比較可以了解他們的情況。不過那種學生我已經很早就沒有教過了。未來如果你們要走教職這條路,你也會遇到很多不可思議的情況,不過,也用不著那麼生氣。

學生:老師您剛剛有提到跟學生互動,那請問老師您與學生互動的距離如何拿捏?

老師:就如學生他們所說的:我很怕你,但是我也敢跟你講話。就如以前在班上吃飯時,學生會常常跑來問問題、閒聊,私底下可以允許他們這樣,但是一旦我站上講台我會有我的原則,學生不可以亂來。不過,有時候規定雖然是規定,但是我們又不是皇帝,規定他們還是會違反,但是你還是要規定,然後慢慢在無形中把他們的行為修正過來。但是當自己在遇到一些情況時,情緒不好時,自己就先不處理,等到情緒好的時候再處理。

學生:那老師如果您當時是還在上課時,遇到一些情況,情緒不好呢?

老師:那我還是不處理,先上我的課程,儘量不處理。像我們昨天遇到一些事情,就是一位老師的女兒在上課時,對一位課任老師講了一些很不禮貌的話(學生非常生氣的對老師說:你非常的奇怪ㄟ!)那位學生班的導師就事先與多位老師聚集討論,大家一起想想辦法讓事情得到妥善的處理,因此,教學經驗一定要交流,而且相互交流意見很重要。處理那件事前,先知會那位學生的家長(也就是我們同事),讓他了解事情的原委,徵求那位學生家長的同意和意見,而在討論中我們大家都認為這件事一定要處理,而且要公開的處理(不過我們也事先模擬過那位學生可能的反應)因為學生們都在看老師對這件事情要如何處理,並且如果老師對這件事情處理不當的話,老師的威信會喪失,因此一定要處理,隔天,他們導師先打電話給那位學生,告訴他事情的嚴重性,讓那位學生在家裡先發過一頓脾氣之後,隔天再到學校公開在課堂上處理,不過我們在處理之前也先跟那位課任老師聯絡,了解整件事情,原來那位學生是做弊好多次了,而且又要那位英文老師幫他加分,因為老師不准,所以才會口出惡言!所以在隔天導師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公開跟道歉並且施予處罰,之後講道理給他聽讓他了解一些待人處事的道理!他們導師最後也將整件事圓滿的解決了。

學生:老師您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嗎?

老師:你們的教育熱忱一定夠,有熱忱一定沒問題,而方法呢?就是儘量不要打學生,除非你有本錢,那種本錢就是你與學生所建立的關係。要帶好孩子們比你把他們書本知識教的很好讓他們考上很好的學校還要有成就感!

 

訪問心得

 

 這一次非常幸運地訪問到在彰化國中任教的施淑媛老師。在這次的訪問之旅中,我們瞭解、看到了施老師她對學生的用心,她不斷求新、求變,跟著學生一起成長。施老師她對於學生的那種盡全力、永遠不放棄的心態,真的讓人佩服,而她對學生的管理方式會隨著問題的不同而加以改變,也會隨著每一屆學生的特色而來調整,僅管,那些成果是畢業後才看得到的,但是,她卻一個也不願放棄,就如同她所說的,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的一席話而救了一個孩子,教育學生真的就像是在積功德一樣,只求付出,不求回報,從這更可看出施老師對學生不悔的付出,這樣的教育精神真叫人感動。

在訪談中,施老師更把她多年累積的教學經驗,毫不保留的傳授給我們,使我們明白一位優秀的老師,一段要經過一段相當的磨鍊,而從磨鍊中去獲得經驗;在現今複雜的環境中,應該調整班級經營的理念,不斷的去提醒自己要多修養、多充實有關班級經營的技巧來面對多變的學生,以防一經挫折而澆熄自己的教育熱忱。除此之外,施老師也常教育自己、提醒自己,不要過時,要與學生一同成長。這更讓我們瞭解到老師和學生的相處,除了要有愛心,還要有恆心和耐心,慢慢的去教導、開化他們,將學生導引正途。從施老師身上我們學到了許多的經驗,但也正如她所說的,這些分寸她無從說起,是要靠我們自己親身經歷過,慢慢的磨練,慢慢的去體會它的甘甜, 也才會抓到竅門。

想要做一個讓學生讚不絕口的老師是相當不容易的,然而,在施老師的身上卻輕易可見。我們看到的施老師是一位讓學生頻頻稱讚的好老師,她和學生間建立了親蜜的師生關係,學生不但尊敬老師,而且很願意和老師分享他們的快樂和憂愁。一位老師在教學中是不求學生實質的回饋,但學生的尊敬和喜愛卻會為老師帶來比實質更大的喜悅。施老師也從師生間關係的建立而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一位具有耐心、愛心和恆心的老師一定可以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老師能處處用心,才能發揮自己的身教去潛移默化的改變學生,誠如施老師所言,現在的學生打不得, 而老師們也會改以比較柔性的訴求去要求學生,傳統把學生打的半死的情況真的已經改變很多了,鞭打政策在現今教育體制下也已不再適用了,因此,現在的老師應學會如何運用巧妙的教學策略,來導引學生,使學生在學校裡快樂的學習。

透過這次的訪談,真得讓我們學習到許多經驗。非常感謝施老師所提供的經驗談,讓我們對教育的世界認識了不少;有了施老師的教育經驗,未來我們也一定可做個稱職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