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主題: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撰稿者:彰化師範大學學生

一、             教師基本資料

1.      姓名:范淑娟老師

2.      任課:歷史老師

3.      簡介:1959年生,1981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

4.      經歷:在鹿港國中任教8年、鹿港高中任教5年、文華高中任教6年,共19年

二、             Q&A

1. 是否曾修習過班級經營等相關課程?

答:無,當時尚無此課程。

2. 如何與學生建立關係?

 答:有幾個方法

(1)儘量記學生的名字,讓學生知道老師對他們的重視,而非用來扣分或處罰。

2)利用新生訓練的時機,來了解每個學生的背景,並記住長相。

3)利用週記,無論學生寫多寫少,他都會給很多的回饋;所以,自   

     然而然學生會在週記上寫愈多的事,但也造成他必需花相當長的

     時間來批閱,而常常熬夜。

4)利用下午掃地時間去和學生閒聊,利用短短的二十分來和學生做

     互動、靠近,不要讓學生有疏離、距離感,因為他不強調老師-   

     學生的權威關係,他是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朋友。

3. 通常會採用哪些方法維持教室秩序? 班規嗎?

 答:很少,老師認為國中生比較需要,但對高中生而言,只要給予適時的提醒,都能夠解決問題。通常他都會在課堂上以輕鬆的方式要求學生安靜,較少用嚴厲的口氣來對學生;另外他會在週記上給學生提醒、要學生注意一下,通常學生一被提醒後,就會改變。教室內沒有特別訂定班規,原因除了他本身不太喜歡外,再者因高中生的自主性較強,所以不太需要費太多的力氣在這方面;他覺得班規在國中比較需要。

4. 最常用的賞罰方式?

 答:獎賞方式以口頭呈現為多。

        (1)口頭讚賞較為多。

    (2)偶而會準備一些小小的增強物,以鼓勵表現好的同學或是辛苦的小老師。

       處罰機會較少,但仍有處罰。

(1)高中較少,因為他們的自制能力必就夠,講一下就可以改變,所以還是以口頭為主。

    (2)國中時期,剛開始都會以打人的方式,但隨著年資而改變。

5. 如何和家長溝通互動?

 答:在國中的時候較多,但現在採較被動的方式,因為他也不知道如何開口,若家長主動詢問,他會給予較多的讚美,但若學生在校有些較需改善的部分,他也會以婉委的方式請家長多注意、提醒,而不是以告狀、打小報告的心態來告知家長。

6. 是否具有危機處理的能力?有哪些?

答:在兩性相處、女生自身安全保護方面上的觀念:在平日課堂中都會給予學生一些觀念與知識做適時的提醒。就現在常見的自殺而言,在過去,曾經有學生有自殺的念頭,因其課業表現較差,且家中兄弟姊妹的成績又比他優秀,加上父母所施予的壓力,因而產生自殺的念頭。

              老師的處理方式為:

1)先了解其狀況、背景。

2)請教專業輔導人員,當時的輔導老師給予相當的協助,後來因學

生問題不易解決,於是就轉介給心理醫生。

3)因為有車,所以有空就會帶學生去海邊玩。

7. 對問題學生的定義?

     答:沒有所謂的問題學生,只是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罷了,且千萬不要

         給學生貼上標籤,若將學生貼上了標籤,尤其是國中生,對他們而言  

         是相當不公平的。

他在大學時期,一位老師曾說過:「分數是老師可以給學生的,所以

千萬不要吝嗇。」當時他在教國中後段男生班的時候,即使學生的成

績不好,但只要學生努力在做,他都可以給他98分,儘管其它科的

成績都不好。只要他們肯努力,就會給他們好成績,不會因為其它科

目不好,作業分數就給得很差。

8. 印象最深刻的情境有哪些?如何處理?

 答:有一次印象深刻,在國中時期,曾經有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突然發火,覺得有些話在家裡已經聽很煩了,來到學校老師又剛好講了他不喜歡聽的話。老師的處理方式為:先冷靜下來,不要做正面的衝突,雖然當下自己可能會很沒面子,但先給予學生冷靜的時間,再轉移他的注意力。高中的時候狀況較少,他覺得高中的小孩子較自律,所以沒有特別的衝突發生。

9. 一路走來的感想。

 答:教學一直在進步,因此教師也必須不斷的進步,除了本身的專業素養要夠,也要多花些時間去了解學生的心理需求及生活,不能再像以前只重視課業單一項度,且在和學生的相處上,不在只是權威的師生關係而已,應該多用點心力在了解學生的次文化上,多花些心思去瞭解如何和學生相處、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