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主題:班級經營教師專訪

撰稿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湯雅玲、佩珊、林育仰、徐世杰、許罄麟、梁恩琪、邱鈺娟、佩宜

一、        教師基本資料

1.      姓名:李純芳老師

2.      任課:國文老師

3.      簡介:1955年生,1977年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考代課老師、修師範大學暑假40學分班研究所之後修學分班

4.      經歷:在台南新營高中代課半年、台東新港國中任教2年、台中縣豐原國中任教20年。

二、Q&A

1. 是否曾修習過班級經營等相關課程?

 答:不曾,完全是靠自己的自修以及擔任教職工作這麼多年來實務上的經驗。

2.      如何與學生建立關係?

   答:通常靠三種方法。一是盡量在一天之內背下所有學生的名字,然後在二、三天內把學生的名字與人連結起來;二是給家長一封信,內容詳細說明學生在學校內的所有生活作息,不論是上課的功課表,或者是其他的作息,包括掃地或午休等,都會跟學生家長說明地非常清楚,另外還會說明學生的請假規定和家長需要配合的地方;三是給學生的一封信,跟學生說明班規的內容、上課應該要注意的規則等,共五張。

3.      通常會採用哪些方式維持教室秩序?

   答:基本上會以班規來維持教室內的秩序,而且這些班規完全是由教師自訂,就是在給學生的一封信中就明明白白地說明了。

4.      常用的賞罰方式有哪些?

答:常用的讚美方式是口頭讚賞,但不常用處罰的方式處理學生的問題;經常私下問學生問題出在哪裡,並幫助學生探究問題與解決問題,只有在學生都不遵守班規的情況下,教師才會採取處罰的方式、以愛的小手來伺候、處理學生的違規。

5.      如何與家長溝通及互動?

   答:最常用的方式大概就是給家長的一封信了,信中內容詳細說明教師想要做的事以及家長該配合的事,這樣讓每位學生家長都能很清楚教師的教學作風;當然也有與家長透過電話聯絡;若是學生的問題較為嚴重,老師可能會請家長到校一趟和老師好好聊聊,以探討學生的行為和問題;這通常都是以上述談論的方法與家長溝通聯繫。

6.      是否具備危機處理的能力?可否舉例說明?

   答:通常都是從學生的週記中,或者是與學生的對話中得知學生的情形,如果發現學生的情緒有不太穩定的情況發生時,就會私下找學生聊一聊,藉此明白學生存有的困擾,進而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事先的預防總是比事後的治療來得好,且在上課時間就會和學生溝通,談一些他們應該知道的相關問題,例如:女孩子的自身安全問題、兩性對待應有的尊重態度等。

7.      如何對「問題學生」下個定義?

   答:其實與學生剛接觸時,我都將他們當成一張白紙,白紙上會畫何種色彩,完全是看學生的表現為何,學生自己本身的行為將影響到別人對他的觀感。當然,有些上課遲到、作業不交或懶惰的學生基本上還談不上是問題學生,這只能說這些學生的個性上比較慵懶而已;在我眼中的問題學生主要是一些在校園內抽煙、飆車或恐嚇別人的學生。

8.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為何呢?

答: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剛開始任教的時候,是在東部擔任教師工作,後來要離開東部回到西部來時,學生都非常地捨不得,因此辦了歡送會,很溫馨、很感動,讓人印象深刻。

9.      一路走來的感想?

   答:在擔任教職的22年中,一路走來,覺得學生的轉變很大,以前的學生比較單純,也比較尊重老師;而現在的學生則自主性較高,外務多,也比較會受到社會多層面的影響,較有自己的想法,不像以前的學生尊重老師。家長部分,則覺得以前的學生家長會比較理性、也比較尊重老師,和老師之間的溝通互動較沒有問題,當你教導他們的小孩時,他們還會跟你感謝;但現在的家長不太會講理,偶而還會協助學生欺騙老師,甚至有的家長會把教養孩子的問題都丟給老師,完全推卸責任。至於對學校的感覺呢,覺得學校似乎越來越上軌道了,老師的福利愈來愈多了,所以讓我們會把心思放在學校上面。而對於我自己:很認真地做每一件事,而且做了以後就要喜歡它,這是我至今仍不改變的教學態度。

三、第二位老師不讓我們做問卷的原因

會訪問這位老師是因為國中時曾被這位老師教過,覺得他教得不錯;雖然他是教國文的,但在教學中他會把地理、歷史一起加進來,幫我們複習,例如:作者李白,他是那個朝代的人、那個朝代曾發生哪些問題等,幫助我們把其他科目融會貫通。且那時因為我們是升學班的關係,幾乎都是主科老師還有兼副科課,如英文兼音樂、理化兼體育、數學兼工藝、國文兼家政課等,所以,幾乎沒有上副科課的機會,而這位老師並沒有把兩堂家政課都拿來上主科課,而每週都讓我們上一堂家政課,告訴我們一些女孩子應該知道的問題,讓我們討論、發表意見、問問題,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有一次我們舉行辯論比賽,主張同居和不同居的議題呢!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想要訪問他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他不讓我們做問卷,是因為現在都是常態編班,學生愈來愈難管理,而老師所採取的態度較為強硬,管得比較嚴,所以,老師看了題目之後,覺得不做問卷會比較好,所以,我們也就不強迫老師,依照老師的意思了。

 

問卷統計結果

 

¤        學生人數共有47人,性別皆為女,年級皆為高二

 1. 你讓這位老師教過幾年?

1年內」有30人

1-2年」有17人

2-3年」有0人

 2. 如果你有選擇的權利,你是否還會選這個老師的課?

答「是」的有46人

答「否」的有0人,一人未答

 3. 你覺得一位好老師應具備哪些特質?

 (照次數排列)

2.「具活力熱忱」有47個次數

3.「關心學生」有46個次數

4.「親切」有45個次數

10.「與學生有良好互動、溝通」有44個次數

5.「教學認真」有43個次數

11.「上課方式活潑有趣不呆板」有43個次數

6.「學識豐富」有41個次數

8.「不偏心」有34個次數

12.「脾氣好」有33個次數

7.「注重學生各方面需求」有29個次  

  

9.「良好身教」有29個次數

1.「注重衣著」有10個次數

 4. 你覺得目前這位老師具備哪些特質?

 (照次數排列)

4.「親切」有46個次數

2.「具活力熱忱」有44個次數

12.「脾氣好」有43個次數

10.「與學生有良好互動、溝通」有42個次數

3.「關心學生」有41個次數

5.「教學認真」有41個次數

6.「學識豐富」有36個次數

11.「上課方式活潑有趣不呆板」有36個次數

8.「不偏心」有24個次數

7.「注重學生各方面需求」有21個次

  

9.「良好身教」有21個次數

1.「注重衣著」有2個次數

5.      (a) 你贊成老師可以體罰學生嗎?     

       答「否」有36人,答「是」有11人 

若你贊成的話請繼續下列b, c題,若不贊成,請跳過

    (b) 你可以接受的體罰程度?

      「四肢」有8個次數,「屁股」有1個次數,「半蹲」有3個次數,

      「耳光」有0個次數,「其他」有1個次數,答「只有手掌」

    (c) 你贊成體罰的原因?

       原因為處理問題行為者,有3人,原因為「玉不琢不成器」,有7人,

        一人未答。

 6. 班上同學吵鬧,老師怎麼維持秩序?    

「忽視不理,繼續上課」有1人

「嚴厲制止」有1人

「溫和勸導」有44人

「處罰」有0人

「其他」有1人

 7. 有人不專心上課,老師會如何處理?

「忽視不理,繼續上課」有8人

「嚴厲制止」有0人

「溫和勸導」有37人

「處罰」有0人

「其他」有2人

 

8、你覺得老師上課有哪些優點?

 

回答

人數

 

 上課有趣、不呆板、輕鬆、課外補充多、有許多經驗分享、用歷史故事來講解課本內容

26

 

 活潑、有活力

10

 

 和學生有很好的互動、很親切

7

 

 教學認真、有熱忱

5

 

 脾氣好、個性好

3

 

 課文統整有條理、融會貫通

3

 

 想法開明

2

 

 口齒清晰

2

 

 沒有缺點

2

 

 

9、你覺得老師上課有哪些缺點?

 

回答

人數

 

 沒有缺點、想不出來

17

 

 哈啦太多常需要趕課

14

 

 講話速度太快

8

 

 脾氣太好,上課秩序較差

6

 

 會讓人想睡

1

 

 說話會很激動

1

 

 太多優點

1

 

 笑聲太大聲

1

 

 

10、老師曾在課堂上有效處理的突發事件,令你印象深刻……

 

回答

人數

 

 

44

 

 叫學生認真上課

1

 

 維持秩序

1

 

 學姊回來做問卷

1

 

 

11、老師影響你最深的地方……

 

回答

人數

 

 沒有

16

 

 喜歡歷史、不排斥歷史、上課沒壓力

12

 

 對老師的經驗分享、人生態度及處世哲學印象深刻,引發想多看課外書或去自助旅行等想法

11

 

 老師的個性開朗、隨和易親近、脾氣好、常面帶微笑

7

 

 覺得老師很關心學生

2

 

 覺得老師記憶力太好

1

 

 

12、你願意給老師打幾分?(1到10分)

    你給老師這分數的原因…….

 

給分

原因

人數

 

 8分~8.9分

 會分享生活經驗、瞭解學生、人總有缺點、常趕課會覺得受不了、說話太快、教學認真、親切等原因

15

 

 9分~9.99分

 扣一分是因講話太快、人不完美,要有成長的空間、保留一點才不會太驕傲、實至名歸、接近完美、如果可以減少趕課就可以滿分了、她是好老師等原因

20

 

 10分

 有實力、真的很好、無可挑剔等原因

12

 

 

問卷分析

Q1:你讓這位老師教過幾年?

評析:受訪同學中,以讓教師交過1-2年者居多,有三十人。

Q2:如果你有權力,你是否會選這位老師的課?

評析:受訪的結果,幾乎是一面倒,除了一位未答之外,其餘皆選是。

Q3:你覺得一位好老師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評析:無。

Q4:你覺得目前這位老師具備哪些特質?

評析:在好老師的特質中,以具活力熱忱、關心學生、親切三項特質分居調查的前三名。分析原因,可能與受訪者的發展階段有關係,高二的學生有強烈尋求同儕認同的心;並且,在經過青春期此一階段後,生、心理方面以就程度上來說以較為成熟!他們喜歡的老師可以說是亦師亦友,也就是說他們期待人師的角色更甚於經師,尤其是社會型的老師,既平易近人,且具有年輕的心,又能在老師身上的到一份隸屬感。而最少人勾選的項目則是注重衣著和良好身教兩項,良好身教方面可能與青少年追求自由、獨立的心有密切相關,他們希望由老師身上「感受」到一些什麼,而不是成為老師的模印。至於衣著方面,可能也與受訪者的發展階段有關,高中生不似國中、小的學生講求視覺方面的刺激,而較為注重觀念甚至是心靈上的交流,所以對於老師的外在包裝較不重視。在不偏心方面,可能與教師的角色是導師或科任有關。每位老師無論在自己或是學生的認知上,都很難做到所謂的公平,如果此時是導師,可能更為學生所在意!脾氣方面,倒不是學生所非常在意的部分,他們有一個自覺:人都有情緒,更何況是以一對多的老師,他們尊重叫師的角色地位,不希望老師成為一個沒有原則、沒有脾氣的爛好人,因為這可能是懦弱的。

Q5:你贊成老師可以體罰學生嗎?

評析:約接近八成的受訪者反對體罰的運用。在贊成體罰的受訪者方面,他們所持的論點,多為傳統社會的文化價值所左右!「不打不成器」的觀念的確深植民心。有些受訪者責任為:適度的體罰可以督促學生學習,但關鍵在於「適度」的界義上究竟為何?實在有待探索!不過,我們也樂意見到人權逐漸提升,人本的觀念也漸漸抬頭,內在動力的引發,更甚於外在的懲罰、控制。在可接受體罰的受訪者方面,其可以接受的界線多為四肢。

Q6:班上同學吵鬧,老師怎麼維持秩序?

評析:無。

Q7:有人不專心上課,老師會如何處理?

評析:在這兩個問題上,受訪者所感受道的幾乎全是「溫和勸導」。回歸到上面的論述,高中階段的學子,身心方面以較為成熟,言教(非嚴教)的效果較為學子所接受,他們注重的是朋友式的勸導和分享而非權威式的命令或指派。

Q8:你覺得老師有那些優點?

評析:從問卷調查的結果來看似乎學生注重的是老師的上課方式須要活潑輕鬆有趣而非是老師的教學方法是否獨特。除此之外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情形與教師是否關心學生也是學生們所重視的。學生們都希望老師是親切平易近人彼此互動良好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老師要能夠真心關懷學生能傾聽他們的意見想法而不是專斷自為只是一部授課機器沒有人情味。我們認為學生是很敏感的教師以何種心態對待學生學生就以何種方式來回應,所以教師對於自己的做法及心態必須要小心謹慎。我們認為在教師的心中必須存有一種觀念即天下間沒有問題學生只有學生有問題而已。

Q9:你覺得老師有那些缺點?

評析:因為該班學生相當喜歡這位老師因此認為老師的缺點很少比較明顯的只有老師上課時經常岔題偏離上課主題談論到其他的旅遊經驗事務等。因為該班學生都非常喜歡這位老師因此認為他的一切都很棒沒有什麼缺點因此回答老師沒有缺點的學生並非是因為不想寫而是覺得老師沒有缺點。

Q10:老師曾在課堂上有效地處理突發事件,那一件令你印象深刻?

評析:因學生絕大多數回答衝突事件很少因為她是歷史老師是專任老師而非導師故接觸機會不多所以也沒有處理過什麼衝突事件。

Q11:老師影響你最深刻的地方?

評析:從訪問結果來看,我們發現一位教師的言行舉止具有示範作用,會影響學生日後的在處理事情上的態度與抉擇,在相處的過程中教師的一舉一動都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而學生在無形中會去學習、模仿。在現階段受教的過程中,學生較不容察覺受老師影響之處。因此學生的回答是有收獲而收獲是什麼就不清楚了。

Q12:你願意給老師打幾分,原因為何?

評析:學生給老師的分數絕大部份是在9~10之間,理由是並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若給老師太高的分數會使其太過驕傲,要給老師成長的空間。可見這位老師是十分受到學生歡迎與喜歡。

 

個人心得

¤        雅玲的話

  因為我們訪問的兩位老師分別是在國中及高中任教,從訪問的內容中可以發現到兩個不同的體系的確有相當的差異性。尤其是在學生方面,國中階段的學生正處在一個較不穩定的年紀,再加上班級中的成員素質參差不齊,以致於老師在教室管理上需要花相當多的精力;而在高中階段,學生的自主性較強,且在穩定度上也比較高,若能夠給予其較開放的管理方式,在正常的情況下都能輕鬆地處理問題。除了因學生的發展階段不同之外,教師本身的教學態度及其和學生的相處模式,在教室管理上都具有一定的影響,但綜觀受訪教師的理念,以及學生的問卷內容,從中可以看到想要成為一位成功的老師,其前提是教師本身的身教,加上一顆誠懇的心。許多的大人總是把孩子當」孩子」在看待,但我們真的了解他們嗎?我們給的真的是他們所需要的嗎?用朋友的角度來和學生相處才能夠真正了解他們的感覺,深入他們的生活、文化,而不是自以為是地用大人、社會的眼光來看他們,我想這是一位成功老師所應具有的先備條件吧!

 

¤        佩珊的話

因為在我們這一組中,只有我和另一位同學住台中,且剛好又想起國中、高中覺得教得不錯的老師可以被訪問,所以這次負責的工作是回母校訪問老師,對於高中老師的教學一直是印象深刻,活潑、生動且老師會和我們說他的經驗、生活,會讓我們覺得很豐富,且老師又是蠻喜樂、思想蠻開明的,所以,和老師訪問的過程中,覺得領受到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和態度。且想想這位老師影響我最深的就是我要好好賺錢、學開車和老師一樣寒暑假就到各國自助旅行,覺得自己會想當老師,蠻大的原因是因為聽了老師的旅行計畫和經驗,所以,這次可以再和老師聊聊,覺得自己也感染了老師的活力,以後的教學生涯也要如此快樂!!對於國中的老師,再度面對的時候覺得有些嚇到了,原本受同學愛戴、教學頗受學生歡迎的老師,感覺已經有些累了,和學生的互動變得較為緊繃,覺得蠻不可思議的!不了解為什麼會這樣呢?後來想了一想,就如這二份問卷的實施年齡不同可以比較出,高中生真的會比較自制,而國中生真的比較需要使用規則來約束,所以所造成的互動模式就會較為不同!所以,教好高中的老師不簡單,但能教好國中生的老師更是不容易!!對於這次的訪談有兩個體會:就是雖然有些擔心未來的路,因要面對這麼多外在物質刺激的學生,但就如高中老師所說的,我們是要不斷地跟著時代、潮流作改變,就如國中老師所持的態度,既然做了就要認真、就要喜歡它!!這是我從這次訪談中所看到而要學習的地方吧!!

 

¤        育仰的話

在做完這份問卷之後,我覺得一位老師的教學態度真的是很重要的,就算老師的言語表達不流利,教學技巧不好,但是若能具備真正關親學生的態度,真誠的接納學生,那學生自然能感受到老師的誠意,接納老師其他方面的小缺陷。

 

¤        世杰的話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教師在我國傳統上,一直是社會的中堅角色,具有傳承文話的使命。直至今日,教師的養成管道是那樣地多元,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在自己身上,多少可以看見自己老師的影子,老師對我們的影響實在太大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在教學上也不例外!在訪問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文話的影響力真的無所不在,但是如何截長補短?如合適性、因才而教?可能是要多留意的地方!老師不過是社會上所界義出來的一個角色名稱,事實上,每個人都在執行這樣的角色任務、都具有教師的功能,就由日常生活做起吧!我如此告訴自己。

¤        罄麟的話

經過這次的訪問之後深深覺得一位好老師的確是具備某些吸引學生的特質。如要親切樂觀能真心關心學生而不只是一味地責備。這與我們輔導上所說要能真誠一致地無條件積極關懷對於犯錯的學生能耐下性子去傾聽學生發生了什麼真正地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真的是真心地關心他讓學生能心悅誠服。還有一點老師的一言一行對於學生的影響是無形的。故老師要注意自己身教,好的身教能促使學生朝著正面的方向去改變。當然身為一位好老師也要能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學識讓學生能得到更多幫助。總之我覺得一位真正的優秀老師不僅要學養兼備更要能真心地去關心學生這是我要努力企求達成目標。

 

¤        恩琪的話

    從第一位老師身上,我覺得充分體會到課本中和諧溝通型的運用,記得之前上課討論到這章時,有同學提出對於這種「接納」方式的質疑,認為完全用和諧理性的態度,或許沒辦法獲得學生認同,但在第一位訪問的老師的學生回饋中,我真的覺得相當佩服,我想重點不僅在於老師態度的和諧,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體會到老師的關心,學生最在意的應該就是這點,其次是教學的實力要足夠,這兩個要素加起來,才真能讓學生心服口服。

    第一位老師訪問的老師已經教書十九年了,看她仍然保有相當的和活力,好像有用不完的能量,我相信教書工作對她來說一定是件愉快的事,這也是我最想學習的部分,因為教學技巧及經驗必然會隨時代轉變而需要不斷改進,而促使自己不斷改善及學習的動力,就必須靠著發自內心的熱忱吧!

 

¤        鈺娟的話

在我們訪問老師之後以及從學生的問卷調查中,我發現一件事情:因為我們訪問的這位老師是歷史老師,再加上這位老師經常到國外旅遊,所以他的歷史課上起來是非常地生動又有趣,因此多數學生覺得老師對他們產生的影響就是以後要努力賺錢、然後學習老師那樣常常出國增廣見聞!這樣的回答讓我產生些許的共鳴,因為國中時,我非常欣賞教我英文的一位老師,而且自己本身就對這方面很有興趣,所以大學聯考的志願就是選填外文系。所以我能夠理解老師會對學生產生這般的影響,然而,仍免不了對這樣的影響力深感奇妙,所以我覺得為人師表者應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因為它會在無形之中對學生產生莫名的影響。

 

¤        佩宜的話

「天、地、君、親、師」。從前老師被列為尊敬的對象,幾乎可與天、地並列。但現今老師在學生中的地位似乎日漸低落。我記得以前國小老師的話如聖旨般,比爸媽的話還偉大。如今老師的話只能當參考用。我覺得我很佩服現在仍有許多老師滿懷熱誠,懷抱著希望的夢想教育學生。我身為一個未來的老師,當然也是有著一顆滾燙的心教導學生,但很怕自己受傷害。

曾有一句讓我很感動的話(我想這2位受訪老師一定也很同意的)「天底下沒有問題學生,只有學生的問題」。有時老師因為處理過多問題學生,下次在處理學生事情時,會變得「對人不對事」,這時可能就會發生師生衝突了。所以有人說教書是一門藝術,我相當同意這句話。

自己是受一位英文老師的影響,才選擇念英文系。她讓我覺得學英文是一種享受。我上英文課時,就像在茶店內喝飲料,聽音樂一般輕鬆、自在。除了她讓我們覺得英文不是一種負擔之外,她對學生的態度是像媽媽照顧小孩子一般,我們都可以找她聊天、訴苦,她也都會幫我們的。

其實回想自己以前最喜歡的老師就是如2位受訪老師或英文老師一樣,他們都很照顧學生,他們都以民主的方式對待學生,他們把學生當whole person,他們都尊重學生。期許自己成為這種老師,才能給予學生更多幫助。

 

工作分配

Q 訪問內容:佩珊,鈺娟,and雅玲

Q 問卷統計:育仰and 恩琪

Q 問卷分析:世杰and 謦麟

Q 報告整理:佩宜